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保靖黄金茶铺就康庄大道

2019-09-16 09:27 作者: 来源: 【字体:
  茶芽锅中舞 妹在哥心头
  文 本报记者 吴正凯 通讯员 赵阳顺 秦凡寒 付 凯 图 舒 冰
  前言:
  保靖黄金茶系古老珍稀特异性群体茶树种质资源,有唯一可以喝的“文物”之美誉。在源产地保靖黄金村,现留存有明清时期7片古茶园2057株古茶树,2010年,该7片古茶园被列为湖南省第九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保靖黄金茶品种优良、品质优异,具有氨基酸、茶多酚、水浸出物、叶绿素含量高和香、绿、爽、醇“四高四绝”特质。其氨基酸的含量高达7.67%,品质化学特征达到极品绿茶的真正“黄金配比”。明朝时就被列为贡品,享有“一两黄金一两茶”的美称,是湘西州首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曾相继被认定为湖南省著名商标、“湖南茶叶十大公共品牌”、“湖南十大农业品牌”等。
  在近10年的产业扶贫和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保靖县坚持以茶富民、以茶兴农、以茶扬县,重点建设清水坪万亩生态有机茶叶示范园、吕洞山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县城周边生态休闲体验园3个茶旅融合发展的万亩示范园区,走出了一条以保靖黄金茶为主导产业发展的新路子,为全县人民脱贫攻坚、奔向小康铺就了一条康庄大道。

   晨雾·茶韵·村庄
  “野泉烟火白云间,坐饮香茶爱此山。岩下维舟不忍去,青溪流水暮潺潺。”唐代诗人灵一的这首《与元居士青山潭饮茶》,似乎是对保靖黄金茶原产地吕洞山的真实写照,虽然这儿没有小船,但有闻香而动久久不舍隐入暮色的小鸟代替缠在岩石边的小舟,这样的意境也绝对是毫不逊色的。
  置身于吕洞山片区茶园,或清水坪万亩生态有机茶叶示范园,令人目不暇接的便是山峦四周那大片大片的茶园,一级级梯土缠绕在山坡上,浓密的茶叶不分季节地展示着翠绿欲滴的神韵。微风拂过,黄金茶之香伴随着一粒粒清脆的鸟语飘过来,确实令人心旷神怡。此时,可以随意从身边的茶树上摘下几片芽嫩叶放入口中,闭目凝神、轻嚼慢咽,一任清香气息缓慢流遍全身。
  真可谓:不近茶山可闻香,身入茶园飘飘然。

  一缕清泉一份情
  用好生态优势 拓展黄金茶万亩示范园区精准扶贫阵地
  好山有好水,好水养好茶。保靖县地处茶叶生产“黄金纬度带”,具有“雨洗青山四季春”的宜茶环境和“高山云雾出名茶”的独特地形。其吕洞山、白云山等山高林茂、沟壑纵横、云雾缭绕、雨量充沛,温度适中,平均无霜期在288天左右,且土壤属富硒带、微生物发酵带及植物亚麻酸带,PH值为4.2—5.5,适宜黄金茶的生长,其生态、环境指标均达到或高于国家标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自然环境孕育出了保靖黄金茶这一极品茶树品种。
  基于如此优良的先天性地理、生态的明显优势,保靖县加大黄金茶产业种植面积,重点建设清水坪万亩生态有机黄金茶示范园、吕洞山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县城周边生态休闲体验园3个茶旅融合发展的万亩示范园区。
  “黄金茶已是我们村的主打产业,种植面积超过6000亩了。”吕洞山镇夯吉村主任龙开平介绍,一直以来,该村以每年500亩的面积递增,5年后,该村黄金茶有望突破万亩。如今整个吕洞山镇黄金茶面积已达3.8万亩。
  在黄金茶产业核心区的葫芦镇,其黄金茶面积为3.9万亩。境内456户的国茶村现已建成保靖黄金茶产业规模达1.10万亩,可采摘面积8300亩。
  2014年开始种植的清水坪万亩生态有机黄金茶示范园规模已近万亩,涉及客寨、马王、中溪、夕东等4个村。
  近两年来,该县新造保靖黄金茶基地5000亩,提质改造低产茶园3000亩,建设保靖黄金茶良种苗木繁育基地500亩。
  到目前为止,该县黄金茶园面积已达9.32万亩,可采茶园6.3万亩,共覆盖12个乡镇85个行政村1.92万户6.1万人,总产量已到800吨,产值8亿元以上,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800多户1.8万人脱贫致富。
  另外,每年还有1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炼山整地、定植苗木、修枝、除草、追肥、采摘、加工、营销等,实现了就地就业务工,人均年可增收3000元以上。

  簸箕上下抖 茶香溢四方
  实行精准发力 打造“一县一特”“一村一品”脱贫攻坚品牌
  保靖黄金茶以其独特完美的品质和舒适的口感,已远销国内各地,甚至走出了国门,成就了保靖这方老百姓的支柱产业,同时也成为了保靖脱贫攻坚的一张名片。
  保靖县将发展“保靖黄金茶”产业作为全县“一县一特”特色产业项目采取三大措施强力推进,确保产业增效与茶农增收。一是狠抓“保靖黄金茶”产品质量,已完成了保靖黄金茶的QS质量认证,绿色食品认证,无公害农产品产认证、有机食品认证。二是着力搭建金融保险平台,设立“一县一特”——“保靖黄金茶”产业信贷担保产品和“保靖黄金茶”茶园保险,目前,保险规模达8万亩。三是狠抓产品营销,力促“一县一特”产业增值。全县茶叶重镇涉农电商15家,年均“一县一特”电商销售32吨,销售额逾3700万元。
  2017年以来,保靖县共投入“一县一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整合财政资金总计4640万元,带动社会资本7500万元投入保靖黄金茶产业建设,以吕洞山区域为重点,建成了2个过万亩茶叶产业大镇、15个千亩茶叶核心村,已建成生态有机茶生产面积2万亩,无性系良种推广率100%。
  力推“一村一品”产业,有效夯实“户脱贫”产业发展基础。
  吕洞山镇黄金村利用“百里黄金茶谷”建设的新契机,通过“上级引导、政府搭台,干部帮扶,党员带动,群众自主”的方式,将黄金茶产业发展为本村的支柱性产业。同时致力于传统产业与新兴旅游业联姻、着力推动茶旅结合现代旅游新模式,历经十年快速发展,黄金村已成功建设成保靖县“一村一品+茶旅融合”示范村。
  该村现有“保靖黄金茶”种植规模达2.26万亩,采收面积达1.7万亩,户均茶叶近5亩。全村种植面积占到耕地面积的95%以上。目前,全村从事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的从业人数近2200人,人均纯收入达9000余元。该村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科学规模化经营模式,成立保靖县金贵生态茶叶产销专业合作社等茶叶专业合作社18个,产业大户20户,制茶能手35人,基本实现全村茶叶种、炒、销一条龙服务。茶叶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近年来,该村通过黄金茶产业带动,开展“茶王争霸赛”“采茶姑娘”等系列以“茶”为主题活动,年吸引游客逾1.2万人次,实现384人脱贫。
  葫芦镇国茶村实现保靖黄金茶产业扶贫全覆盖,该村98.6%的农户种植了保靖黄金茶,50亩以上大户31户,其中村支书龙明望种植保靖黄金茶150亩,可采摘面积98亩。该村围绕产业扶贫,建有茶叶专业合社7个、茶叶加工厂5个,各类电商、微商63个,网销占33%。国家投资建档立卡户156户463人产业奖扶92.6万元,2017年以来投资产业路建设50万元、投资200万元建成2000亩标准茶园。
  今年,全村春茶亩产值逾6200元,春茶总产值5146万元,户平均收益11.28万元,人均产值2.596万元,产业扶贫成效显著。

  美与爱 在茶园
  保障资金投入 建设“保靖黄金茶”产业省级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
  保靖黄金茶作为该县大力开发的扶贫产业,着力打造优势明显、布局合理、配套完备、品质优异的保靖黄金茶特色产业集群。自2018年11月以来,共投资12950万元推进省级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建设。其中建设主体自筹8250万元、整合国家涉农建设资金2200万元、申请银行贷款1500万元、省级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示范片)省级财政专项资金1000万元。
  狠抓保靖黄金茶产品质量和生产加工水平。已新建标准化茶叶生产线1条,扩能改造茶叶生产线5条,建设保靖黄金茶精品一条街。按照生态有机培管技术规程,实施高标准生产培管和相关专业技术培训,推进园区“三品一标”认证,创建保靖黄金茶省级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示范片)。
  狠抓公共品牌创建。举办了“保靖携手奥运冠军扶贫协作暨2019保靖黄金茶见面会”活动,连续举办了五届“保靖黄金茶茶王争霸赛”及茶艺等文化节活动;启动保靖黄金茶公共品牌“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和“中国驰名商标”认定;启动保靖黄金茶古茶园申报列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启动“中国名茶之乡”和“优质农产品”评选,组织茶企业参与省级以上茶叶展会活动。
  狠抓经营主体培育。培育1家省级茶叶龙头企业,支持企业创新产品,发展企业品牌,完成开发茶叶新产品1个(保靖黄金茶黑茶精加工),认定企业著名商标2件。
  狠抓农产品质量提升。实施保靖黄金茶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运转维护保靖黄金茶气象品质认证工作;扶持茶叶企业、合作社开展保靖黄金茶有机茶园认证4000亩。扶持3家以上企业完成SC认证;推广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措施,实施茶园太阳能杀虫灯防治500亩,黄板病虫防治2000亩,茶园生态绿化500亩。
  狠抓产业融合发展。制定出台政策措施,创建茶产品、茶文化传播、茶叶电商中心、茶具、包装、物流等汇集的保靖黄金茶扶贫交易市场1个。扶持企业在县外建立保靖黄金茶专营店、体验店。20家以上茶叶企业、合作社完成门店装修,并入住茶叶一条街,交易市场初步成行成市。完成地方投资200万元扶持县外开设保靖黄金茶专营店、体验店2家。茶叶交易市场电商中心、物流中心茶文化传播等设施配套基本完善。新建保靖黄金茶黑茶精深加工生产园区1个;扶持企业、合作社扩能改造绿茶、红茶加工生产线8条。
  狠抓科技成果转化。建设保靖黄金茶良种繁育基地,扶持茶叶企业、合作社、大户建设保靖黄金茶1号、2号、8号、单株良种茶苗繁育基地500亩。完成40个保靖黄金茶优势株系的种植。建设保靖黄金茶品种资源圃40亩,实施资源圃土壤改良,基础设施配套。与省茶叶研究所等院校合作,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组织科研人员上门开展茶叶技术培训,选派150余名农技干部、专业大户和企业负责人到高等院校学习茶学知识,全县共培养茶叶技术骨干3000余人、茶艺人才400余人。
  保靖黄金茶作为大湘西的“”绿色金矿”,在突出产业扶贫、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正闪耀着耀眼的光芒。随着不断扩大的优质茶园的丰收和产销链的完善,2020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茶农5050户2.5万人将全部实现稳定脱贫。近4万人的非贫困茶农也因保靖黄金茶产业的发展而得到长期稳定增收的渠道,从而助力保靖从根本上实现“一个也不能少,一户也不能落伍,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的小康目标。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