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叶红专:巩固提高脱贫质量 提升贫困群众满意度

2019-10-15 08:36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叶红专在永顺调研时强调
  巩固提高脱贫质量 提升贫困群众满意度

  州委书记叶红专一行在朗溪乡云盘村察看香菇种植情况。(组图摄影:《团结报》记者 彭伟 杨贤清)
  本报讯(记者 余江明 石 琦)10月13日,州委书记叶红专、副州长何益群到永顺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叶红专强调,要对标对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抓实产业扶贫,推进“三个清零”,巩固提高脱贫质量,不断提升贫困群众满意度。
  朗溪乡云盘村村民邓兴明带动该村5户建档立卡户种植了45000袋香菇菌棒,预计年收入达到35万元。永茂镇卓福村加快建设蔬菜大棚基地37亩、低压管灌农田150亩,目前节水灌溉系统基本完工,蔬菜大棚正在覆膜整地。叶红专强调,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大户能人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抓好扩面提质、精深加工、品牌打造、市场对接等关键环节,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带动更多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他要求,各职能部门要加大对农业特色产业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力度,走规模化、标准化、特色化的高效农业发展之路。
  在永茂镇政府,叶红专详细了解扶贫政策落实及扶贫台账管理情况。据悉,永茂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41户3384人,通过组织劳务输出和发展油茶、黄桃、核桃等特色产业,已实现减贫802户3019人。叶红专叮嘱县、乡镇负责人,要严格把握好贫困发生率控制线,加强扶贫对象动态管理,严防错退、漏评和信息误差,确保真脱贫、脱真贫。要严格“三个一”走访帮扶制度,抓细抓实“三个清零”,着力防范“五种风险”,高质量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建档立卡户有多少人?”“主要发展了哪些产业?”“外出务工有多少人,收入如何?”“群众满意度情况如何?”……在小溪镇回龙村,叶红专详细了解村支两委和扶贫工作队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要抓好各项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对标对表补齐短板弱项,加快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发展好当家产业,着力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随后,叶红专一行察看了西歧乡瓦厂村村部,了解村民生产生活、基层组织建设等情况。据悉,瓦厂村通过安装计量水表、设置管水员公益性岗位,不仅保障了用水设备日常运行维护,也有效提高了村民的节水意识,为乡村规范用水管理提供了好经验。叶红专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健全完善农村饮水运行管理机制,保障农村地区饮水安全稳定,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民生工程带来的实惠。
  调研期间,叶红专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到基层扶贫一线践行群众路线,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作为工作重点,用心用情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合理诉求尽快解决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要把产业扶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因地制宜发展“两茶两果一药一烟”规模农业,进一步做好兴产业、置家业、增就业“三业”文章,着力发展小养殖、小庭院、小作坊、小买卖“四小经济”,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要对标对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确保所有问题清零“不留锅底”。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