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叶红专:抓好生态文化旅游业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

2019-10-18 09:31 作者:李再兴 石 琦 来源:团结报 【字体:
  10月14日,州委在凤凰县召开全州全域旅游发展调研座谈会。州委书记叶红专在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抓住高铁航空时代即将到来的机遇,做好全域旅游这篇大文章,推动全州生态文化旅游业产品大提质、效益大提升,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
  叶红专指出,生态文化旅游业是我州发展的最大门路,通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旅游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旅游产品不断丰富,旅游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全州接待人次、旅游收入保持高增长,全域旅游呈现出全面“火”起来的态势,“一业兴”带动“百业旺”的局面正在形成。
  叶红专强调,要坚守既定工作思路、目标任务不动摇,持续推动文化旅游兴州理念落地落实。要按照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全域康健、全域旅游的发展定位,打造集自然山水大画园、民族风情大观园、绿色产品大庄园、休闲旅游大乐园、和谐宜居大家园为一体的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和旅游目的地,力争到2020年,全州接待游客达到8000万人次左右,旅游总收入达到60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15%以上,逐步向千亿产业迈进。要在“保护、规划、建设、管理、经营”上下功夫,做活旅游门票、服务、地产“三大经济”,加快实现由旅游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资源开发型向深度融合型、市场开拓型向规范管理型、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四个提升”。要以凤凰为龙头、吉首为集散中心,建好凤凰古城、芙蓉镇、里耶古镇、矮寨大桥四大核心景区,保护开发300个左右特色村寨,打造“土家探源”“神秘苗乡”两条生态文化村镇游精品线,建设三个千公里快旅慢行体系,构建全州一小时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圈。
  叶红专强调,要积极做好“旅游+”这篇大文章,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旅游产品供给迈向中高端,以全域旅游的提质增效引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要推进旅游与文化、特色产业、夜间经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美丽湘西、城镇化的深度融合发展,以开明融合的理念、开放合作的思路、开拓创新的方法,推动全州旅游业大调整、大变革、大跨越。
  叶红专强调,要把准时间节点,创新推进工作,着力创优生态文化旅游业大开发、大融合的良好环境。要加快交通网络建设,提升旅游接待住宿品质,完善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标识标牌等配套建设,推动智慧旅游发展。要整合资源加强旅游招商,做好旅游产业项目资本市场融资,着力培育旅游市场主体,形成以大型集团为主导、中小企业活力充沛、新兴业态持续涌现的旅游发展局面。要按照政府负责“形象营销”、媒体负责“内容营销”、企业负责“产品营销”的思路,构建全媒体时代的主体营销系统,持续加大“神秘湘西”旅游品牌营销。要加大旅游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发挥旅游行业协会自律作用,完善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健全旅游诚信体系,全面优化旅游发展环境。
  叶红专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全域旅游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在规划提升、项目推进、要素保障、环境优化中,加大工作统筹力度,及时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要围绕明年元旦、春节、“五一”“十一”和后年“五一”“七一”高铁开通运营6个时间节点,加快谋划实施一批好项目,提质增效一批好景点,创新策划一批好节目。要紧盯时间节点抓督查调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在家州级领导和州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龙山县、凤凰县相关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会前,与会人员考察了凤凰县麻冲乡竹山村乡村游发展情况。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