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湘西经开区主题教育进行时

2019-10-21 08:37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湘西经开区主题教育进行时
  图/文 吴 刚 王 俊 梁 兵 张术杰
  近期以来,湘西经开区严格按照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结合实际,采取突出重点、强化举措、丰富形式等方法,精心组织,确保主题教育做到学习到位、宣传到位、贯彻到位、落实到位,在辖区把主题教育持续推向深入。
  2019年5月31日,在全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
  自6月起,在湘西经开区党工委领导下,区内各单位开始利用主题党日等时机,积极开展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各类活动。
  6月26日,吉凤街道机关党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开展了“党员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中,街道机关党支部书记向6月份过“政治生日”的党员致贺词,赠送了党支部统一印制的《党员政治生日贺卡》,希望各位党员不忘初心,为街道发展作出新的贡献。随后,全体党员面对庄严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在思想上再次经受一次“洗礼”。活动的开展为党员们过了一个有意义的政治生日,开展了一次有意义的主题党日,进一步丰富了党支部活动载体形式和内容,强化了党员的“四个意识”。党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过“政治生日”,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党性观念,时刻提醒自己牢记党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以赴投入到工作之中。
  “七一”期间,湘西经开区各单位在庆祝党的生日时,纷纷主动将活动主题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内容靠拢,形成了积极开展主题教育的热烈氛围。
  7月1日,湘西经开区召开党员干部大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湘西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陈晓龙以“牢记初心使命,永怀创业激情——在加快推进开发区事业新征程中奋勇前行”为题,带领全区党员干部重温了98年来党的光辉历程,讴歌了98年来党的丰功伟绩。陈晓龙指出,15年来,开发区见证了党坚强领导、引领发展的巨大力量;15年来,开发区从小到大,从无到有,从有到强,日新月异;15年来,开发区从10余名党员,壮大到680名党员,从1个机关支部发展4个领域54个党组织,基层党建取得显著成效;15年来,开发区经济高速发展,城市快速巨变,产业迅速做强,民生持续改善,从荒山村落变成了州府新城,从偏远农村变成了产业新区,成为了湘西乃至武陵山区的一颗耀眼明珠。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凝聚着全区广大党员的艰辛付出。下一步要充满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优良的作风、更加务实的举措,继承好党的优良传统,充分弘扬好党创造的宝贵经验和伟大精神,牢记初心使命,永怀创业激情,在加快推进开发区事业的征程中奋勇前行。
  7月3日,吉凤公安分局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学党史、讲党史、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主题党日,大家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全方位、多角度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从创立、发展、壮大的辉煌历程。政委杨正国结合井冈山学习经历,通过列举两个生动的革命故事,展示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浴血奋战、舍生忘死、坚定不移夺取革命胜利的信心和决心,引导广大党员民警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牢记神圣使命,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工作斗志全力做好各项公安工作。
  7月5日,湘西经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赴龙山县茨岩塘镇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瞻仰革命先烈的光辉形象、牢记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弘扬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全体干部职工先后参观了茨岩塘镇红二、六军团兵工厂旧址和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听纪念馆讲解员讲述老一辈革命家不畏牺牲的家国情怀、顾全大局的责任担当、艰苦奋斗的坚韧意志、为民服务的政治本色,进一步增强了身为党员的光荣感、历史感和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要自觉弘扬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发扬红色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强大、社会繁荣作出自己的奉献。
  7月12日,湘西经开区企业综合党委组织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湘西州丰达合金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湘西州顺安汽车驾驶员培训学校党支部、东方神木(湘西)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党支部前往洪家关贺龙纪念馆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全体人员先后参观了贺龙故居、贺龙纪念馆,向贺龙雕像三鞠躬并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听讲解员讲述贺龙元帅的革命事迹。通过活动,大家形成了共识:一要牢记初心使命,永远对党忠诚,以革命先辈为榜样,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勇于担当、敢于斗争、艰苦奋斗、不怕牺牲;二要锤炼党性修养,始终保持党员先进性,立足本职工作,尽心尽责,敬职敬业,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三要党建引领企业发展,以党支部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推动企业发展,提高企业效益,为开发区新一轮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活动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主题党日,受到一次革命洗礼,深受鼓舞,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生活学习中,一定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乐于奉献。
  7月25日至30日期间,湘西经济开发区党政办、党群部、党政法部、社会事务局、环保局、农村发展局、吉凤街道、行政执法大队等单位先后赴永顺塔卧、龙山茨岩塘、桑植洪家关等地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实地接受红色传统革命教育。
  8月,湘西经开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期工作,全区15名处级干部结合分管领域、党建联系点、企业联系点、精准扶贫联系点,聚焦征地拆迁、招商引资、企业发展等重点、难点问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先行开展了调研。
  8月27日,湘西经开区税务局迅速贯彻落实把党员领导干部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上,结合区局实际,营造良好氛围,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学先改集中学习,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做好充分准备。会议向干部传达了经开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学先改文件精神以及主题教育总体要求,明确了任务目标和时间节点,要切实加强“两个维护”,从讲政治的高度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同时,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深入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学习。
  8月28日,吉凤公安分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政风警风建设主题教育会议。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文件精神,原文学习了中共湘西自治州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期工作的通知》并进行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全体民警要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开展政风警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上来,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行动举措到位。会议强调,一是提高站位,对标对表,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审视分局公安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切实加强和改进公安政风警风建设工作;二是领导带头,落实责任,自觉接受督促检查,形成“头雁效应”。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守各项法律法规,坚持做到守住底线,不越红线,远离“高压线”;三是要统筹兼顾,促进工作,把主题教育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等有机结合,与完成全年的重点工作任务有机结合,统筹安排实施,切实做到相互推动、相互促进,确保取得成效。
  8月30日,围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湘西经开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了2019年第7次集体学习。
  同日,吉凤街道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期工作安排暨集中学习会,为主题教育开好头起好步。会议传达了州委组织部、开发区党群部下发的《关于认真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期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以及主题教育总体要求,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时代楷模”余元君同志先进事迹等内容。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高度统一、行动上高度自觉,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推进主题教育先期工作;二要提高学习能力。准确把握学习目标,党员干部要作出表率,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从严从实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为主题教育全面开展夯实思想和理论基础;三要提高工作效能。坚持学以致用,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征地拆迁、重点任务推进、民生事业发展等方面,先行查摆,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整改问题实际成效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9月2日,湘西经开区财政局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传达了《关于认真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期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以及主题教育总体要求,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会议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进一步增强学习本领,严格按照主题教育相关工作要求开展好工作,切实将主题教育工作学习上更深一步;就是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将主题教育同中心工作两手抓,重点围绕财政增收、加强银企合作、优化金融服务等方面认真开展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9月5日,湘西经开区税务局召开党委会,传达《关于认真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期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会议强调,今年是税务系统党组改设为党委后的第一年,管党治党内容更丰富、范围更广、责任更重,在主题教育中一定要坚持聚焦主业主线,一定要扛牢政治责任,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紧盯不放、整改到位。会议要求,各支部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本次会议精神上来,准确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建立学习清单、调研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对标对表,统筹抓好发现问题、检视问题、整改问题,确保主题教育有序开展。
  9月8日,湘西经开区召开工委会专题研究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筹备工作,区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立,并同意区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宣传、联络、专项整治4个工作组。
  9月10日,湘西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陈晓龙带领在家党工委班子成员、管委会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到永顺县塔卧镇、龙山县茨岩塘镇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开展“缅怀先烈寻初心、牢记使命促担当”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学习革命先烈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顽强的革命意志,发扬先烈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正式拉开了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幕。
  9月12日上午,湘西经开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区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州委主题教育第九指导组到场指导。会上,湘西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陈晓龙强调,开展主题教育是强化理论武装,推动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迫切需要;是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推动正风肃纪、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动不忘宗旨、取信于民的迫切需要;是实现既定目标任务,推动担当作为、奋发有为的迫切需要。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增强主题教育思想行动自觉;要准确把准目标要求,推进主题教育任务落实落地;要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保障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要把握要求,在思想上再深化;要认准目标,在行动上力争先;要落实措施,在推进上更务实。要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以上率下、加强督促指导、注重统筹结合,扎扎实实抓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苦干实干、奋发有为,加快建设“四个园区”,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会上州委主题教育第九指导组组长李金玉就如何抓好主题教育提出了相关建议和要求。她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正当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和省委、州委部署上来,积极主动、严肃认真地抓好主题教育。要始终坚持和围绕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总体要求、具体目标来开展工作。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要紧密结合实际,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特点,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科学合理安排,抓紧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要改进主题教育推进方式,减少繁文缛节,减轻基层负担,坚持用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贯穿到主题教育的各方面,坚决不搞表面文章。会后,湘西经开区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组业务培训会,对区党工委主题教育指导组进行思想动员,并按照行业领域,从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工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培训。
  9月13日,湘西经开区下发了《关于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经开区教办发〔2019〕1号),9月15日,下发了《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经开区教组发〔2019〕3号)。两文明确了开发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中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整治措施和责任分工,牵头单位针对整治“八个方面”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截至9月30日,主题教育单位共上报查摆出专项整治重点问题42条,其中区党工委问题8条,区直部门单位问题31条,区属企业问题1条。各单位针对42条问题拟定整改措施126条。
  9月16日至28日,湘西经开区围绕讲党课、集中自学、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要成就宣讲报告会、专题研讨、读书分享等,开展了区党工委读书班。全区处级领导干部及机关各单位、吉凤街道、执法大队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
  在开班仪式上,区党工委书记陈晓龙以“明初心、守使命,努力推进新时代开发区事业大发展”为题,从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历史发展、时代力量、具体要求、实践方向四个层面,为参学人员上了一堂生动党课。
  在集中自学期间,参学人员围绕主题教育13项学习清单,坚持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的背景、意义、本质进行全面掌握,进一步弄懂其精髓要义。同时,参学人员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行业领域重要指示精神,精选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园区发展、城市建设、人才建设、招商引资、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切实做到结合园区学、结合工作学、结合实际学。
  在“三个”教育方面,参学人员先后围绕国际、国内、党内形势政策,开展了形势政策教育,围绕开发区近年来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开展了先进典型教育,围绕州内近年来发生的违纪违规违法案例,开展了警示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参学人员对形势政策的把握能力,增强了责任担当,筑牢了底线思维。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要成就宣讲报告会上,区党工委书记陈晓龙作宣讲报告,带领大家回顾了新中国、新湖南70年来辉煌发展成就,回顾了湘西经开区15年风雨历程,并号召全区上下继续保持创业时期干劲,继续展示开发区人精气神,迅速掀起大建设、大发展的新高潮。
  在专题研讨上,全区分成14个讨论组,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围绕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存在的差距、问题原因、下步整改措施四个方面开展了大研讨。研讨中全区党员干部积极踊跃发言,谈认识深入、讲问题不回避、剖析原因深刻,气氛宽松热烈,达到了预期目的。巩固了前期自学成果,加深了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认识,增进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的理解。
  在读书分享上,参学人员围绕7天的学习积极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学习体会、学习收获。区党工委书记陈晓龙在分享自己读书心得后进行了结业讲话。他强调,此次读书班主题特色鲜明、学习研讨深入、纪律作风严实、学习收获显著,必将对推进开发区发展影响深远。他要求,要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持续抓好学习教育、在工作中扎实苦干,鼓足干劲、持续发力,在推动开发区各项事业上,展现出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展现出新的更大的作为。
  9月26日,湘西经开区所有在家处级领导,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开展了调研。
  9月30日上午,湘西经开区在溶江中学举行了集中升国旗仪式,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爱国情怀,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凝聚全区人民的爱国热情。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驻区各单位、区属国有公司、学校师生、入区企业代表、环卫工人代表,吉凤街道及社区干部群众参加升旗仪式。集中升国旗仪式后,
  州委主题教育第九指导组对全区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了主题教育学习测试,区主题教育办对全区在职党员干部进行了主题教育学习测试,进一步检验了学习成果,巩固了学习成效。
  10月1日上午,湘西经开区组织全体处级领导以及机关各局室、吉凤街道党政负责人在视频会议室集中收看实况直播。上午10时,当庄严的国歌声响起,会场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为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共同祝愿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收听收看实况直播后,机关干部向寒梅说:“中国从过去的被动、落后、贫穷、挨打,到现在的繁荣昌盛,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是幸运又幸福的,在此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福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商务局干部汪友波说:“今天通过观看阅兵式,让我们看到人民子弟兵雄壮有力的步伐,展示的武器装备也是越来越先进高端,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祖国是越来越强大了,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今天是祖国母亲的生日,祝祖国母亲生日快乐。”吉凤街道负责人张忠华说:“在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为祖国更加强大、人民更加幸福做出更多的贡献。”
  10月9日,湘西经开区党工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听取了区工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组组长、区工委主题教育各指导组组长关于前阶段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汇报。推进会强调: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直通、户外宣传横幅等媒介做好主题教育宣传工作,切实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营造浓厚氛围;二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综合组要提早谋划学习安排,进一步明确学习内容和方向。要通过自主学习、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学习效果,做到学深、学透;三要进一步强化督导指导。各指导组要加大督导指导力度,要坚决杜绝主题教育过程中的走过场、做表面工作等形式主义,要坚持聚焦主题主线,严格对表对标,确保主题教育持之以恒不断深化;四要进一步完善整改台账。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小组要加强协调配合,特别是专项整治组要集中抓好专项整治工作,以勇于自我革命的决心推动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在终端上见成效。
  10月10日,湘西经开区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就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活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方面作了工作安排;专项整治组及综合组分别就专项整治工作与支部如何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了培训;机关、街道、社区、国有公司及入区企业党支部书记分别围绕主题教育的学习心得做了交流发言。会议指出,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珍惜学习机会,通过学习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增强知识储备;要聚焦解决问题,开展主题教育就要聚焦问题、对准问题,通过各种途径找到存在的问题,主动解决问题;要聚焦学习成效,要进一步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同日,湘西经开区税务局邀请了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30名企业代表,开展了一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纳税人座谈会。座谈会上,纳税人针对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及堵点,踊跃发言,特别是对网络办税不稳定、前台人员业务能力参差不齐及自助办税效率低等方面提出了工作意见及建议5类12条。参会的区局干部认真听取了纳税人的意见建议,并对部分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与交流,对不能当场解决的意见做好记录,对不属于本级税务机关职权的问题及时汇总上报。
  10月15日,湘西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见征集座谈会,并结合开发区实际,面向4个基层党委和7个重点领域部门全面征集了意见建议。
  10月15日至17日,湘西经开区管委会机关、街道社区、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各党支部以支部党日为载体,集中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
  10月17日,湘西经开区党工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专题研讨暨2019年理论学习中心组第9次集体学习,开发区在家领导干部,吉凤街道、机关各部门、驻区各单位、区属国有公司负责人,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和党群部副科级干部参加学习研讨。本次学习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宣讲为主题,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研讨发言中,大家聚焦“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主题,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开发区实际,进行了专题研讨,开发区处级领导干部做了专题发言或书面发言。发言中,学员们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做到把思想谈深谈透、把问题谈开谈实。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全力建设武陵山片区示范园区。一要坚持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二要坚持改革创新与实践精神,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三要坚持决策定位的努力实现,把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作为第一目标。四要坚持开发区的核心和实质,把产业兴区作为第一支撑。五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把廉洁从政作为第一底线。
  ……
  从思想预热到实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从先期谋划到筹备全部到位,从动员启动到“四项措施”全面贯穿,从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到全区各单位严格要求,湘西经济开发区正持续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