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泸溪县水利局驻村精准扶贫成果纪实

2019-10-22 08:31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穷山苗岭栽富根
  ——泸溪县水利局驻村精准扶贫成果纪实
  向民贵 王奕俨 袁绍仁
  秋高气爽,层林尽染,在金秋丰收季节,笔者来到泸溪县水利局扶贫村小章乡瓦曹村和大水坪村,现场感悟脱贫攻坚给村民带来的变化和实惠。
  在扶贫攻坚路上,该局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发挥水利职能优势,以摘帽脱贫为目标,从产业、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帮到难处、扶到实处,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有效加快了脱贫攻坚进程,两个扶贫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奏响深山苗寨脱贫攻坚的“福民曲”,被评为全县脱贫攻坚先进单位。
  勤调研绘宏图 寻根施策使真劲
  瓦曹村和大水坪村都是苗族聚居区,瓦曹村辖3个村民小组、4个自然寨,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272人,2018年底经省州实地验收,已脱贫60户259人,综合贫困发生率0.4%,今年年底将实现整村脱贫出列;大水坪村是有百年历史的少数民族村级集市,4个村民小组、5个自然寨,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7户175人,经上级扶贫部门考核验收脱贫44户170人,综合贫困发生率0.38%,2016年已整村脱贫出列。
  该局建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挂点,工作队员驻点,干部职工帮扶贫困户的工作机制。单位“一把手”和分管领导定期、不定期到村扶贫,工作队员驻村每月不少于20天,局干部职工年入户走访不少于6次,在民俗传统节期间进行走访慰问帮扶,进一步增进了帮扶干部与帮扶对象的感情。
  入驻两个村后,通过实地勘察、与乡党委政府、村支两委干部、产业致富带头人、困难群众调研,掌握了两个村第一手材料,找出致贫原因,精准施策,突出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党的建设等,因地制宜,分别确定了两个村切实可行的扶贫脱贫蓝图。
  扶志扶智融合 凝聚脱贫精气神
  为破解群众“贫在精神、困在意志”难题,工作队扎实开展“同吃同劳动·真心真扶贫”活动,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精心组织策划“我脱贫 我光荣”感念党恩茶话会,鼓励贫困群众围绕扶贫工作分享脱贫故事,引导贫困群众立脱贫之志、拔思想穷根,坚守初心跟党走,靠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奔小康。营造出“脱贫光荣、致富美丽”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增强贫困群众勤劳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及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工作队十分重视教育扶贫, 主动与教育部门联系,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实施黄泥冲小学教师周转宿舍与校园信息化等工程,实现了学校教育实施齐全、校园美化、硬化、亮化。该小学成为泸溪县规模最大的村小,教学质量位居全县前列。
  撸袖真抓实干 惠民富民奔小康
  该局多方筹措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等,两个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在瓦曹村、大水坪村分别投入资金200万元和157万元实施新建、改造、巩固提升人饮工程,增设净化消毒设备,解决村民饮水安全问题。投资200万元,完成瓦曹村燕家山小二型水库、安堂坡山塘,大水坪村凉水井小二型水库、岩洞田山塘的维修整治等工程;投入363万元在瓦曹村新修建水渠6000米、溪坝5处,在大水坪村新修建水渠2330米、溪坝4处,防洪沟治理5500米。
  瓦曹村实施村间道路硬化4.8公里、公路硬化4.5公里,新修公路5.8公里。大水坪村实施村间道路硬化5.1公里、公路硬化2.3公里;投资69万元,维修瓦曹村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投入103万元,完成了大水坪村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投入9.5万元,在瓦曹村新建垃圾池8个,投入25万元安装路灯80盏。投资45万元实施乡村美化绿化工程;投入6万元,在大水坪村新建垃圾池8个,设置垃圾箱7个,利用资金25万元,安装路灯80盏,投入30.66万元实施乡村美化绿化工程。
  瓦曹村实施危房改造与维修51户、大水坪村实施危房改造与维修31户;为两村贫困家庭在校学生提供教育生活费补助;两村村民全部参加新农合,享受扶贫优惠政策。
  瓦曹村转移就业97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转移就业76人;大水坪村转移就业608人,其中贫困户转移就业59人,均享受扶贫交通补助。
  瓦曹村和大水坪村分别新建100千瓦和90千瓦光伏发电,已并网使用。瓦曹村成立了大坳蔬菜种植合作社、康定牛羊养殖合作社等产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贫困户+扶贫”的利益联结机制,村里统筹统建辣椒大棚7000平方米,建档立卡户每亩每年获红利500元。大水坪村成立了胜鑫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种植烟叶、辣椒顺利实现摘帽脱贫,大大提升了贫困村民在扶贫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