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湘西州生态扶贫有效带动15万群众致富增收

2019-11-12 15:50 作者: 来源: 【字体:

泸溪县椪柑产业园远眺。(资料图)
  (作者 周兴云 杨华)11月12日,从全省林业生态扶贫培训会上获悉,至2000年实施退耕还林试点以来,湘西州累计完成营造林面积550万亩,新建林业特色产业面积70万亩,发放各类生态补偿资金57.23亿元,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转岗生态护林员7655人。实现4.5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有效带动15万群众致富增收。

  11月12日,全省林业生态扶贫培训会在湘西州吉首市召开。(组图由州人民政府网 周兴云 摄影)

培训会现场。
  此次培训会分专家授课和现场教学两个阶段。培训会上,省林业局副局长彭顺喜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最新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和国家、省《生态扶贫工作方案》,扎实推动今明两年生态扶贫任务落地实施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省扶贫办副主任李美云作脱贫攻坚形势政策专题报告;省林科院副研究员王瑞作“湖南油茶产业扶贫”授课;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才金参加会议并致辞。13日,与会人员还将深入到精准扶贫的发源地花垣县十八洞村和吉首市红山国有林场实地考察,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湘西州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首倡地和全省扶贫攻坚主战场,国土面积1.55万平方公里,林地面积1741万亩,森林覆盖率70.24%。在经验推介时州林业局负责人说,2013年来,湘西州牢记总书记嘱托,按照“保护优先、绿色惠民、精准脱贫、稳中求进”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绿水青山生态优势,扎实推进“生态修复”“生态补偿”“生态产业”等三大生态扶贫工程,努力使湘西的“绿水青山”真正变成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2019年3月12日,州委书记叶红专等州领导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资料图)

  2019年8月8日,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到古丈县调研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工作。这是在坪坝镇曹家村察看油茶产业基地。(资料图)
  一是突出顶层设计,努力形成高质量推进生态扶贫工程建设的共识和合力。湘西州从建设“绿色湘西”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从推进“全域旅游”到建设“美丽乡村”,生态扶贫工程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有机融合、贯穿始终。 

凤凰县长潭岗林水交相呼应。资料图)
  二是加大生态投入,努力让贫困群众在参与绿水青山建设中获得更多收益。2013年来,全州森林覆盖率由66.86%增加到70.24%,森林蓄积量由3122.3万立方米增加到4643.55万立方米,年生态效益总价值由996亿元增加到1146亿元,2018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据不完全统计,期间,全州有近8万人次的贫困人口不同程度参与当地生态建设和保护工程,人均获得劳动收益500元以上。
青山之巅上的矮寨大桥。(陈富万 摄影 资料图)
  三是精准落实补偿政策,努力让贫困群众在守护绿水青山中共享“生态红利”。据统计,2013年以来,全州累计发放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10.92亿元、天然林保护补偿资金0.93亿元、退耕还林补助资金18.18亿元,惠及全州各族群众160多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1063户327218人。与此同时,在国家和省林业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湘西州结合地方实际情况,大力推进生态转岗扶贫工程,在国家分配4221名贫困人口转岗生态护林员指标的基础上,自加压力,克服困难,自筹资金增加生态护林员名额3434人,贫困人口转岗护林员人数居全省前列。

高山果园。(资料图)
  四是坚持产业富民,努力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近年来,在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油茶造林、天然林保护等林业重点工程的带动下,湘西州林业产业快速发展,经济效益稳步提升,形成了“林药、林果、林茶、林畜、林旅”等多种林下经济发展模式,相继建成了全球最大富硒猕猴桃基地、中国最大的椪柑和百合基地,全州特色产业面积累计达到358万亩,年产值256.45亿元,带动15万人脱贫。“湘西猕猴桃”“古丈毛尖”“泸溪椪柑”“神秘湘西游”等绿色产品享誉省内外 ,2018年全州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129.2亿元,“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