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叶红专到菖蒲塘村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12-03 08:58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 余江明 石琦)12月1日,省委宣讲团成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书记叶红专到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菖蒲塘村视察,作出了“依靠科技,开拓市场,做大做优水果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的重要指示,为菖蒲塘村脱贫致富奔小康指明了方向。近年来,菖蒲塘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苦干实干,2016年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并先后获评“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叶红专在宣讲时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确保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作安排都按制度要求落到实处。他强调,全州即将迎来全面小康,迈上乡村振兴新征程,菖蒲塘村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新起点,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起来,着力打造有影响力的乡村振兴典型。
  叶红专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让基层党组织更强起来。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推行“党建引领 互助五兴”农村基层治理模式,以党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提升组织力,加强村班子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使村党委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脱贫发展、加快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争创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叶红专强调,要强化产业支撑,让农村经济更活起来。要坚持把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根本途径,抓好水果新品种引进和老品种更新换代,加大农村电商平台建设,延伸农产品加工链条,拓宽销售渠道。要推进农旅文一体化融合发展,完善“村党委+合作社+农户”等产业发展模式,健全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让村民共享脱贫发展成果。
  叶红专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农村环境更靓起来。要以美丽湘西建设为抓手,突出抓好厕所革命、农村垃圾分类处置和污水治理三个重点,加大农村环境建、管、治力度,加快补齐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推进农村增绿、护绿工作,搞好村庄及农户庭院绿化美化,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田园风光品质,打造全州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样板。
  叶红专强调,要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让农村秩序更好起来。要坚持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发挥好基层自治的基础作用、法治的保障作用、德治的教化作用,在全州率先成为农村“善治”的标杆。自治上要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积极引导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形成党员带头带领、群众紧密抱团、全村一致行动的“思想共同体、致富共同体、发展共同体”。法治上要大力推行阳光村务、透明村务,加强法治教育,引导村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德治上要强化村规民约的道德教化作用,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村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
  州领导龚明汉、颜长文,州直部门、凤凰县相关负责人和菖蒲塘村及周边村的党员干部群众参加会议。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