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省委书记杜家毫参加湘西州代表团审议

2020-01-16 09:04 作者:余江明 李玮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代表团审查。红网记者 李长宏 摄

杜家毫强调,要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最后胜利,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红网记者 李长宏 摄

1月15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来到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湘西州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书记叶红专发言。红网记者 李长宏 摄

省人大代表、湘西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发言。红网记者 李长宏 摄

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书记叶红专和省人大代表龙晓华、赵海峰、向汉春、陈海波、刘海洋、刘冬生、滕久华、董顺钢、李诗兴作了讨论发言,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改善民生、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全域旅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贫困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民族文化资源和生态资源保护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好的意见建议。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来工作全面客观,下步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切实可行,是一个科学务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杜家毫指出,湘西州作为全国“精准扶贫”首倡地、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全州干部群众顽强拼搏、努力奋斗,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各项事业突飞猛进,发展思路越来越清晰,发展势头越来越好。湘西州取得的发展成就,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中华民族大团结大发展。今年是全面小康决胜年,我们即将成功解决困扰中华民族也是困扰湘西土家族苗族同胞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能够参与这场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战并见证最后的胜利,我们倍感光荣和自豪。

杜家毫强调,要振奋精神、一鼓作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高质量完成全面小康的底线任务。要继续保持攻坚的定力和韧劲,推动“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打好脱贫攻坚最后决战,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要继续落实好“四个不摘”要求,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机制,加大产业就业帮扶力度,大力发展电商扶贫,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更好助力乡村振兴。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夯实全面小康的发展根基,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下定决心推动传统矿业往精深加工转型,抓住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机遇,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大力发展精细农业、特色农产品加工业、旅游服务业等富民产业,积极引导和鼓励开办“扶贫车间”,帮助群众稳定就业、持续增收。

杜家毫强调,要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高全面小康质量。要聚焦群众所忧所思所盼,推动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基层公共服务、农村安全饮水、农村通组道路、农村危房改造“六个全覆盖”,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真正使全面小康的成效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有获得感。要加强对困难群体的走访慰问,特别是猪肉要保价稳供,确保困难群众过年能吃上腊肉,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他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决胜全面小康的奋斗姿态,形成决战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叶红专代表全州各族群众,对省委、省政府及省直相关部门一直以来给予我州的关心支持表达了感谢。他表示,湘西州将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精神,以脱贫攻坚巩固年、产业项目推进年、基层治理提升年“三年活动”为抓手,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巩固年”活动,做好稳定增收、基本公共服务保障、乡村文明创建三项工作,严防扶贫领域“五个风险”,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整改,加快矿业整治整合和企业转型升级,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抓好各类风险防范化解,维护全州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二是突出“大抓产业、大兴产业”。围绕省委、省政府产业项目建设“五个100”, 持续推进“1112”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落实,以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为平台,加强“产业四区”建设,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三是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弱项。持续推进以旱厕改造、垃圾和污水处理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美丽湘西建设。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入实施健康湘西行动,兜实兜牢民生底线,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四是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大力推行“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农村基层治理模式和“五进小区”城镇治理模式,加快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

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省委财经办主任王晓科,省财政厅厅长石建辉和省委督查室、省委办公厅、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到团听取意见。州级领导彭武长、龚明汉、彭卫兵、谈固参加审议或列席会议。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