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保靖县2019年发展回眸及2020年发展展望

2020-02-19 08:27 作者:彭 宁 易 果 来源:团结报 【字体:

  迎春光再出发

  —— 保靖县2019年发展回眸及2020年发展展望

  保靖酉水一隅。

  保靖黄金茶园。 黄益民 摄

  保靖脐橙。 黄益民 摄

  保靖酱油。 黄益民 摄

  保靖陶瓷产业车间。

  保靖黄金茶红茶。 黄益民 摄

  保靖夜景。

  回眸2019,风雨兼程,步履铿锵,保靖县经济发展又走过了坚实的一年。

  这一年,保靖县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实现预期,三大攻坚战纵深推进,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城乡面貌明显改善,产业发展健康有序,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这一年,保靖县实现生产总值60.51亿元,同比增长7.5%;规模工业增加值9.85亿元,同比增长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92亿元,同比增长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15亿元,同比增长9.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4067元、10668元,分别同比增长8.8%、11%;财政收入5.3亿元,同比增长3.1%;小康实现程度90%。

  这一年,保靖县12个贫困村出列,10156人贫困人口脱贫,综合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1.88%降至0.54%。该县获评“中国名茶之乡”“湖南省教育强县”称号。酉水江口水站获评全国首批“最美水站”,昂洞卫生院被评为“全国助残先进集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2020年,保靖县提出经济工作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坚守“542”发展思路,以“全面小康决胜年”为抓手,开展脱贫攻坚巩固、产业项目推进、基层治理提升“三年活动”,重点推进六件事工程、酉水明珠工程、湘西光谷工程和党的建设“四项工程”,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心无旁骛、竭尽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做好增收文章。继续做大“两茶一果”主导产业,落实产业帮扶资金、扶贫小额信贷等政策,大力实施电商扶贫、推进农村物流产业建设。深入实施贫困劳动力素质提升培训,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吸纳贫困人口务工。积极开发生态公益性岗位,动员贫困群众参与农村小型基础设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建设。

  提升保障水平。继续落实家庭贫困学生国家资助政策和“雨露计划”补贴,强化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联保联控责任。全面落实农村贫困人口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一站式”结算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继续实施“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健康扶贫综合保障措施,确保贫困人口县域内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5%以上。做好危房改造工作和解决好因灾倒损户住房安全问题,确保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和农村低保救助水平,加强农村低保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对社会兜底保障对象的帮扶力度。

  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创新农村教学点寄宿方式,确保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达到基本办学条件。推进县乡村三级卫生服务标准化建设,构建三级联动的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平台。推动金融扶贫服务站、助农取款服务点、农村电商服务站融合共建,打造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加快“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集中连片推进农村公路提质,全面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客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继续推进实施卫生厕所、庭院硬化、入户路硬化和村寨亮化等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品质。

  激发内生动力。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组织贫困户参与到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项目的实施、监督、验收等过程。完善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帮扶机制,鼓励贫困群众通过就业增收脱贫。通过舆论宣传引导、贫困户脱贫培训班、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形式,积极引导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勠力同心、真抓实干,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

  精致精美抓建设。科学找准发展定位,在精致精美上下功夫,完善功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做好规划编制,高起点绘就“一张蓝图”,以“一张蓝图”精准回答好保靖未来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继续解决好“城市病”难题,完善污水管网体系,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居民幸福感。

  绣花功夫抓管理。深化城镇管理,抓好执法体制改革,抓好美丽湘西建设,加强小区物业和老旧住宅管理。细化制度责任,坚持依法治理、依德治理相结合,明确县、乡、村各级管理职责,形成分工科学、责权明确、务实高效、运行有序的城镇管理新机制。强化宣传教育,加强居民文明素质教育,扎实开展公共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强化舆论引导,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精打细算抓运营。以聚人为根本,落实好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民工进城落户等各项政策,让居民住得下来。以土地为保障,加强土地市场管理,用活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土地政策,促进土地增值。以资金为支撑,严控支出,扩大市场化融资,用好上级投资政策。

  提振信心、攻坚克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

  园区建设适应新需求。建好承载平台,进一步增加园区面积,进一步优化园区布局,为企业生产创造全方位的基础条件。搭好物流平台,提升园区物流服务水平,降低企业运输成本。配好服务平台,加大人才服务平台、创业培训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力度,帮助企业提升稳产、发展的能力。

  优化营商环境打开新局面。强化理念,以市场为中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努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扶商的浓厚氛围。完善制度,推进“一站式”“一网、一门、一次”集成高效服务,推动全县营商制度现代化,不断提升干部服务水平。抓好落实,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切实按照职责要求,深化政银企协作,加强要素保障,在政策优惠上加力,适时开展调度督查,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保存量促增量展现新作为。抓现有企业,保存量。帮助企业建立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保障企业复产达产稳产,加快在建和新建项目进度。抓工业招商,促增量。抢抓承接产业转移机遇,围绕总部经济引领及链式集群发展的思路,加大重点招商项目跟踪对接。抓创新,增强竞争力。鼓励、引导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创新人才工作机制,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提高站位,保持定力,加强党对经济工作领导

  抓好政治建设,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着力解决站位不高的问题。抓好思想建设,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思想教育,深化道德建设,着力解决信念不坚的问题。抓好能力建设,提高学习能力,提高业务能力,提高创新能力,着力解决水平不够的问题。抓好组织建设,提升组织领导力,充分发挥组织合力,增强组织执行力,着力解决基础不牢的问题。抓好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意识,增强斗争精神,真正容错纠错,着力解决担当不足的问题。抓好纪律建设,要严明纪律规矩,强化纪律规矩执行,着力解决纪律规矩意识不强的问题。抓好平安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着力防止基层不稳的问题。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