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科技创新茶飘香

2020-03-24 08:37 作者:付 丹 通讯员 宋先杰 彭 云 来源:团结报 【字体:

  阳春三月,正值春耕农忙时节。3月21日,龙山县里耶镇梓木村村民任政明抢抓连日来的晴好天气,在自家茶园里忙着除草。

 

  州农科院茶叶育苗科研基地里的穴盘苗生机勃勃。

  任政明在自家茶园里察看茶树生长情况。

  任政明原来是货车司机,2019年,听朋友介绍现在搞茶叶开发有好政策,于是他想方设法筹措资金,通过土地流转,先后投资200多万元,开发种植茶叶770余亩。他的茶园采用的是茶叶穴盘苗保姆式服务种植新模式,即由州农科院负责提供技术支持,州吉凤公司负责提供穴盘苗和专业培管服务、县茶叶办负责提供资金支持并督导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茶苗长势这么好,我们再辛苦都值得,干起活来心情都格外舒畅。技术专家说,再加油培管几个月,下半年就可以采茶,我们一定按要求落实到位。”看着一年来的努力取得很好的成效,任政明很欣慰,他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自家的茶园就可以适量采摘,每亩能有几百元收入,明年每亩收入可以到2000元左右,等到了2022年盛产期时,每亩能收入6000元以上。

  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茶园里种植的穴盘苗长势喜人。

  据介绍,在龙山、花垣、凤凰等茶叶新开发县,像任政明这样积极投身茶产业开发、规模近千亩的种植大户还有数十人之多。自2018年州委、州政府提出全州发展百万亩茶叶、打造百亿元茶产业的总体思路以来,全州上下掀起了茶叶种植开发的热潮,州农科院从技术创新、技术培训和示范带动等方面,多方位助力我州打造百亿元茶产业,全州茶产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创新茶叶种苗繁育技术。针对传统育苗技术存在育苗周期长、茶苗移栽成活率低等不足,州农科院专家成功研究出茶叶穴盘快速育苗技术,将育苗周期由13个月缩短至6个月,并与茶叶龙头企业州吉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院企合作,繁育茶叶穴盘苗4000多万株,不但提高了茶苗质量,快速育苗技术还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花垣、龙山等茶叶新开发县2018年苗木供应不足的问题。

  开展茶叶种植加工技术培训。州农科院每年组织开展一期全州茶叶技术骨干培训班,邀请省内权威茶叶专家从茶叶种植、病虫害防治、红绿茶加工等方面进行集中授课;茶叶专家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茶苗定植、培管等技术培训和指导。近年来,开展各种技术培训100余次,培训茶农近2000人次,大大提高了我州茶农整体技术水平,对促进茶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办点作样示范带动。州农科院与州吉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及县市茶叶办合作,在花垣、龙山、吉首、凤凰4县市创办茶叶高效栽培示范点,示范推广茶叶快速成园栽培新技术,成效显著,茶苗定植成活率达90%以上,比传统技术提高30%以上。其中花垣县双龙镇鸡坡岭村、补抽乡懂哨村,龙山县里耶镇梓木村、红岩溪镇栈行村,吉首市太坪乡青干村等示范基地于2019年5月定植的穴盘苗,预计今年可达到成园标准,明年春天可采茶,比传统技术提早了1至2年,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