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我州文旅产业提振信心复工复产见闻

2020-03-26 08:22 作者:彭 宁 通讯员 李立超 孔 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用心耕耘,静候花开

  —— 我州文旅产业提振信心复工复产见闻

  3月15日,时隔近50天后,施俊家的美食小吃摊终于又在十八洞村梨子寨的售货长廊内营业了。口罩遮不住老板娘张雪晴脸上满满的笑意,她对本报《今日十八洞》直播栏目记者说:“开园了,游客来了,苗寨又要热闹起来了。”

  这是十八洞景区恢复开放的第二天。风和日丽,又逢周末,虽还没有旅游团队,但有不少游客自驾车来游玩。戴口罩,测体温,出示健康码,登记实名信息……开放同时,防控措施也严格有序。寂静了近两个月的苗寨,又和春天的大地一样恢复生机。

  梨子寨路口,杨正邦家的“阿雅农家乐民宿”正在装修升级。他边忙碌边说:“不能闲着,要趁这空档把设施再完善一些。”竹子寨“幸福人家农家乐”老板杨超文近段时间的心思和力气都在装点家园,他买了近百个花盆,从山上移植回各式花草在盆中培育。“游客回来时,这些美丽的鲜花就开满院了。”

  景区虽关闭,大家发展旅游的强烈意愿和信心依然,村民和村支两委都忙着建设家园。“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建设提质,这空档期也是我们发展的机遇期。”村第一支书孙中元说。连日来,维修破损设施、整治房前屋后环境、提质改造道路、规划产业种植等多项工作在村里紧锣密鼓地推进。“我们希望,把一个更美更好的十八洞村呈现给游客。”

  车程约75公里外,凤凰古城比十八洞村提早一周于3月8日恢复开放。和十八洞一样,难得静下来的凤凰古城也利用这段时期大力开展环境提质升级。下水道清淤、石板路维修、管线规范入地、违章违规整治…… “我们要打造精、细、巧、秀、美的古城区‘微景观’,以全新面貌迎接旅游旺季到来。”凤凰风景名胜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

  春回大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休眠”的湘西文旅产业也随着春归脚步有序复苏。

  “信心比金子还珍贵”。早在2月18日,州文化旅游广电局就组织全州旅游行业和涉旅企业代表,就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进行座谈。大家达成共识:旅游产业恢复周期比其他行业相对更长,但只要提振信心、提早谋划、苦练内功、积极应对,就能化“危”为“机”。3月5日,全州文化旅游广电工作会议又明确今年目标,要千方百计开拓市场,招引游客,聚集人气,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对我州旅游业带来的损失。

  为了提振发展信心,等候市场复苏,湘西州从政府到民间,从文旅行业协会到涉旅企业,各司其职,苦练内功,共克时艰,千方百计促进旅游经济全面复苏和高质量发展。

  全州各级文旅主管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暂退旅行社80%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帮助旅行社渡过难关;打通运输绿色通道,确保文旅企业生产经营原材料运行通畅,保障重点文旅项目生产经营;组建工作专班,帮助文旅企业解决人员返岗、原材料供应、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物资运输等难题,推动文旅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各文旅行业协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鼓励成员单位积极开展自救,同时深入市场调研为政府各项扶持政策出台提供参谋参考。各景区景点和旅游经营企业及时出台各项优惠营销政策,提前预热导流,并利用“空窗期”时间节点,加快项目建设和提质改造,加强线上人员培训,做好宣传营销谋划,推进服务提质升级。

  据统计,截至3月20日,全州35家等级景区已全部复工,其中矮寨奇观景区、南方长城、南华山景区、十八洞景区、边城茶峒景区、乾州古城景区、老司城景区、芙蓉镇景区等13家景区恢复对外开放,23家星级酒店中15家已恢复运营,21项在建生态文化旅游项目中19家已复工建设。

  3月23日,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通知,明确各旅游企业可正常开展省内旅游业务,我州38家旅行社中有2家开始恢复运营,文旅市场的复苏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有信心就有方向,在春天里用心耕耘的湘西文旅产业,静候着旅游市场全面复苏,将以景美、人美、环境更美的新景象再迎接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