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搬出”幸福新生活

2020-04-04 07:26 作者:麻正规 通讯员 唐序奎 田景明 来源:团结报 【字体:

  3月31日,天空湛蓝,天气晴好。

  在凤凰县吉信镇安置社区搬迁户吴寿望的废旧收购店里,夫妻二人正忙碌着将收购来的废旧物品分拣、整理、捆绑,屋内外满是码放整齐的各种废旧品。

  “搬出来后,住进了新房子,还学做了这个生意,现在日子越来越好!”看到记者的到来,一脸憨厚的吴寿望打开了话匣子,热情地搬来椅子,让大家坐下。

  今年67岁的吴寿望,一家4口人,原本住在海拔700多米的腊尔山台地火炉坪村,在村里,他是出了名的勤快人,天亮就下地,摸黑才吃饭,无奈“一方山水养不活一方人”,穷日子、苦日子一直没能熬出头。

  “村里山多地少,又缺水,都是靠天吃饭,一年到头累死累活也找不了几个钱。以前的日子真是穷怕了,苦怕了!”说起搬迁以前的生活,吴寿望摇头感叹。

  重重大山像一道道屏障,贫困赶不走,小康进不来。脱贫成了吴寿望一家人的夙愿。

  2014年,通过精准识别,吴寿望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沐浴在党和国家的精准扶贫阳光下。

  2018年,享受到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吴寿望夫妻,晚上梦里笑醒了好几回,好日子终于盼到了。同年7月,吉信镇安置社区工程顺利竣工,吴寿望和乡亲们终于挪了“穷窝”,住进了“金窠”。

  为了让搬出来的贫困群众能稳得住、能脱贫、可致富,凤凰县委、县政府坚持搬迁与发展两手抓,搬迁与脱贫同步,搬迁与融入并重,通过在全县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点)开展产业就业培训、就近提供岗位等举措,让搬迁户实现就近就业,从事商业服务及经营、创业等,脱贫致富。

  “长有一双手,绝对不吃懒汉饭!”搬迁出大山的吴寿望家穷志不穷,已上了年纪的他决定自己创业,发誓要靠自己的双手让一家人过上幸福新生活。

  在安置区内,新搬来的住户,家家都换上了新电器,原来的旧电器都当废品丢弃了。吴寿望从垃圾堆里丢弃的废旧物品上发现了商机。

  刚开始,他试着把这些废旧物品捡起来,稍稍清理,拉到当地回收店里去卖,没想到每天可以得到几十元的收入。每天都能数着手里的钞票,吴寿望喜上眉梢,乐在心头。

  “这个事不需要文化,上年纪同样可以做,为何不自己当老板?”尝到甜头的吴寿望萌生了决定做收废旧的行当,自己当老板,挣大钱。

  县教体局驻火炉坪村扶贫工作队得知吴寿望的情况后,主动帮他协调门面,帮他办理建档立卡贫困户创业贴息贷款,为他扫清了创业道路上的层层障碍。吴寿望废旧收购店开业后,夫妻二人待人和气,生意红火,月均纯收入6000多元,脱贫致富路上越走越宽广。

  吴寿望创业致富不忘记乡亲,随着废旧回收店的业务不断扩大,他主动帮扶搬迁户吴玉清,以每月2000元的工资报酬请他到店内务工,吴玉清全家因此脱了贫。

  “党和国家政策好,扶贫恩人进村来。昔日穷窝今变样,搬迁致富谢党恩!”采访结束时,吴寿望忍不住满怀激动,自编自唱,原生态、绵长而动听的苗歌声在吉信镇安置社区里久久回荡。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