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这样的特派员我们欢迎!”

2020-04-07 07:59 作者:龙艾青 徐薪凯 周泽巽 来源:团结报 【字体:

  “这样的特派员我们欢迎!”

  —— 记花垣县科技特派员肖坤成

  “肥料不能与根系接触,除草不要伤及根茎;两个芽之间间隔10厘米左右,留下饱满的芽……”3月23日,花垣县苗汉子集团公司猕猴桃基地里,该县科技特派员肖坤成一边向务工村民做示范、一边讲解猕猴桃培管常识。

  肖坤成是花垣县科工信局一名科级干部,2018年3月,按照组织安排来到苗汉子集团担任科技特派员。两年来,他致力技术攻关、规范经营管理,为促进企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科技服务,引领企业创新

  苗汉子集团下设十八洞果业、三乡果业、天乐福酱菜、莉亚迪花卉4家子公司和1家野生蔬菜种植合作社。肖坤成进驻集团后,积极开展技术服务,引领企业创新发展。

  集团公司3000亩猕猴桃基地陆续挂果,肖坤成便与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专家对接,着力提升单果重量和果品质量,先后攻克猕猴桃施肥、授粉、病虫防治、保果等培管环节技术难点37个。经省、州相关部门检测,十八洞果业公司猕猴桃果品200多项质量指标全部合格。通过考察论证,他帮助企业引进果品分级包装生产线和冷藏保鲜技术,解决猕猴桃选果、储果难题,果品保质期可延长至6个月。同时,配合天乐福公司从福建引进金瓜蜜生产技术,年产300吨南瓜蜜加工项目于2019年底破土动工。

  莉亚迪公司主产红掌,规模20万钵左右。这种花卉对地理环境及气温、光照等要求苛刻,每年10月至次年3月,需要加温培育,生产成本高。肖坤成指导企业改造育苗大棚,新建电力空调温控系统,花卉培育周期缩短,每钵成本下降了1.2元。

  因发酵技术落后,天乐福公司弄葱、玉米酸等系列腌制菜品生产规模受限。肖坤成与中国农科院长沙麻类研究院衔接,邀请专家进驻企业,对腌制食品规模化发酵生产技术进行研究试验,生产工艺得到提升,为企业扩规走出了一条可行之路。

  舞活经营管理,助力脱贫攻坚

  为拓展猕猴桃销售渠道,肖坤成和企业营销人员一起,六上成都、八进广州,开展市场对接。同时,通过“京东”“步步高”等电商,开展线上线下平台合作。2019年,十八洞果业猕猴桃产量600多吨,全部销售一空,实现销售收入近1000万元。

  根据肖坤成建议,莉亚迪公司实行销售承包责任制,花卉产业营销态势喜人。

  十八洞果业公司通过股份合作,发展1000亩猕猴桃产业,带动十八洞村225户939位村民持续增收,其中136户建档立卡户533人实现稳定脱贫。肖坤成与集团公司管理层,进一步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股份合作及带贫利益联结机制,统筹旗下公司复制十八洞果业公司运作模式,助力精准脱贫。

  2019年,集团公司发放产业收益金800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462户10142人增收脱贫;安排村民务工300多人,人均年收入达1.3万余元。

  抓实疫情防控,服务复工复产

  基地停工,车间停产,营销停止,项目停建……和其他行业一样,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苗汉子集团生产经营带来不同程度影响。

  在企业上下一筹莫展之际,肖坤成主动与集团班子成员联系,商讨企业复工复产事宜。垫资购买500个口罩和消毒液,分发给50多名员工,指导大家分组对车间、花卉大棚和办公区、生产区等场所进行全面消毒。

  从2月中旬起,集团公司猕猴桃、蔬菜等产业基地春季培管工作陆续启动。肖坤成每天巡回于各基地之间,叮嘱民工做好自我防护,现场提供技术指导。

  目前,集团公司3000亩猕猴桃剪枝、绑枝作业全面完成;除草、施肥正如火如荼进行,已完成50%工作量;南瓜蜜加工项目恢复施工,蔬菜腌制车间正加紧设备检修;首批花卉幼苗引进合同已经签订。

  “在两年时间里,肖特派员已经把自己当成了公司的一员,坚持天天上班、月月满勤,还经常在双休日和公司领导一起加班。”苗汉子集团公司干部职工,对肖坤成务实的工作态度和勤奋的敬业精神深感敬佩。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