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州农科院力促油菜产业升级发展

2020-04-07 08:11 作者:付 丹 通讯员 隆斌庆 吴晓宏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州农科院林木山科研基地里,金黄色的油菜花和白色的油菜花竞相开放。

  粉色油菜花与众不同。

  “这粉色的油菜花好特别,以前从来没见过,竟然还有白色、金橘色的,没想到油菜花还能有这么多颜色,真是太漂亮了!”日前,在州农科院林木山科研基地油菜绿色高产高效生产示范基地里,带着孩子来观赏油菜花的徐女士赞不绝口,不停地拍照留念。这些彩色油菜是省油菜产业技术体系湘西试验站引进的花用品种油菜,与传统油菜相比,其花瓣颜色呈现紫色、桃粉色、金橘色等,更具观赏性。

  自2019年承担省油菜产业技术体系湘西试验站以来,州农科院围绕产业体系“开展高品质强优势油菜新品种选育、绿色生产和加工增值技术研究示范,促进油菜产业升级发展”的总体任务,按照引领农业科技创新、推动农业提质增效、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相关要求,推进油菜产业技术体系新产品、新技术在本地的应用、推广。

  针对目前我州油菜生产技术需求,着力推广高产优质油菜新品种、早熟油菜品种、绿色轻简栽培技术、机械化生产技术等。引进30多个油菜新品种进行适应性筛选,主推油菜生产新技术集成3项,开展生产技术大型现场示范观摩活动1次,培训推广人员、种植大户、农民等230人次。截至目前,筛选出了沣油868、农大1号、沣绿1号、高油酸1号等适合湘西地区种植的油菜品种,并把先进的技术和种植模式引进到各示范点,建成了农科院林木山科研基地核心示范区,凤凰千工坪镇黄沙坪村、凤凰麻冲乡扭光村、永顺石提西镇麻岔村示范区等4个油菜绿色高产高效生产示范基地,示范面积460余亩,同时辐射到示范区周围,产生良好的示范效果。

  根据农民生产中的实际需求,推广“稻油”两熟轮作技术、油菜高产优质新品种栽培技术、直播轻简栽培技术、无人机病虫草害综合防控技术、全程机械化绿色生产技术等技术集成与示范。引进并筛选出一批适合湘西武陵山区油菜栽种的农业机械,极大减少和节约了劳动力成本。同时,试验站与体系岗位专家对接,改进施肥方法,在油菜种植地区推广缓释肥技术,省工省时且高效便捷。在油菜生长过程中,科研基地核心示范区全程采用无人机防治病虫害,解决了施药难、成本高、病虫害难以控制的难题。良种、机械化、科学栽培等系列“组合拳”的落地生效,为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