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老战士”扶贫记

2020-04-07 08:18 作者:彭 杰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帮助群众实现脱贫致富是我一生的‘使命’,我是一名‘老战士’了。只要我还能走得动,我就不会离开这个阵地!”话语平实、声音坚定,龙山县75岁退休老干龙清泉,道出了自己扶贫帮困的初心,并为之奋斗终生的决心。

  老骥明知桑榆晚,不用扬鞭自奋蹄。带领群众乡亲战贫致富,是龙清泉始终不变的初心和使命,退休后他仍担任龙山县老科协畜牧分会会长,心系贫困群众,关注脱贫产业,发挥所长、倾力帮扶,被评为“湖南省老年科技十大精英人才”,用脚步和汗水,赢得乡亲的尊敬和爱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的使命和担当。

  改良“山麻鸭”,发展脱贫致富新产业

  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龙山县的山麻鸭养殖已初具规模。然而,由于养殖无序,近亲繁殖,山麻鸭养殖产业逐渐消沉,养殖户因此陷入困境。从湖南农学院畜牧兽医系毕业的高级畜牧师龙清泉得知此情况后,决定改良山麻鸭品种、培育新产业。在县老科协的大力支持下,2007年5月,龙清泉带队赴山麻鸭原产地福建省龙岩市考察学习,引进种蛋,日夜守在专业孵化场进行孵化,得母鸭苗623羽、公鸭苗625羽。

  为搞好山麻鸭的品种改良,龙清泉研发出“两专一轮”的方法,即发展专业养殖户,隔离喂养;建立专业孵化基地,改传统孵化为电器孵化;每年轮换一次种公鸭,确保品种不再退化。

  同时,龙清泉选择有养殖经验、责任心强的养殖户进行重点指导,与其签订无偿投放母鸭和保价回收种蛋的合同,由县老科协孵化场为示范户无偿提供配套种公鸭,并在保价收购后进行专业孵化,以此推进山麻鸭产业的良性循环、优化发展。

  如今,麻鸭养殖已成为龙山县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重要产业,年养殖200多万羽,年产值3亿多元。由于该品种山麻鸭肉嫩、味香、营养价值高,迅速带动了当地麻鸭饮食文化的发展,数十家山麻鸭餐馆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

  扶助“穷亲戚”,培育脱贫致富新模范

  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是龙清泉一贯的工作作风。退休后,他依然坚守着这份本色,始终把困难群众当作自己亲人,尽自己所能帮助许多“穷亲戚”走上了小康之路。

  2017年8月,龙清泉接到自己“老庚”——洗洛镇残疾人贫困户王大龙的电话,说他饲养的几头牛发生了疫情,他立即冒雨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原来,王大龙是在县老科协举办的畜牧兽医培训班上与龙清泉结成的“老庚”,他本想利用学到的一些畜牧兽医知识养牛脱贫致富,却没想到一头头膘肥体壮的黄牛竟突然萎靡不振。情急之下只好打电话向龙清泉求助。

  此后,龙清泉经常上门走访这位“老庚”,指导他改建了牛舍,做好了瘟疫防控,搞好了饲料搭配等。几年下来,王大龙养殖的牛从5头发展到30多头,成为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

  毛金凤是华塘街道一位勤劳的土家族姑娘,遭遇婚变后,生计无以为继,想创业的她却又无一技之长。龙清泉决定把毛金凤当作自己的孙女一样进行结对帮扶。寻山麻鸭苗、建设鸭场、培训技术,连续两个多月里,龙清泉顶风雨、冒酷暑,每天步行10余公里全力帮扶。当年,毛金凤养殖的山麻鸭就纯赚了3万多元,大大鼓舞了她养鸭致富的信心,经过几年奋斗,她养的山麻鸭发展到2500多只,成了远近闻名的养鸭能手。

  茨岩塘镇中山村是县老科协的定点联系帮扶村。村里的张文东、田峰这两户贫困户也因此与龙清泉成为“亲戚”。

  龙清泉针对张文东家附近水源好的有利条件,鼓励他养殖青蛙脱贫致富。蛙池的标准化建设、种蛙卵块的处理、成蛙的饲喂管理、防疫治病等,事无巨细,龙清泉都全程进行现场科学指导。2019年,张文东的蛙场产成蛙5000余公斤,销售收入达7万余元,成功摘掉了贫困户帽子。

  田峰以前养殖的山羊由于品种落后,每年除去人工成本后几乎没有什么收益。2018年6月,龙清泉不顾年老多病,乘车千余公里给田峰购来了公种羊3只,母种羊25只。2019年底,田峰山羊养殖发展到124只,年收入8万多元,成为全村规模最大的养殖山羊专业户。

  当好“老先生”, 增加脱贫致富新能量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及时推广科学技术,让更多的人掌握脱贫致富新技能,龙清泉与县老科协其他成员一道主动当好农村科普的“老先生”。

  近年来,龙清泉自掏腰包订了不少专业杂志,积极探索适合本地脱贫致富的畜牧养殖技术,经常在网上学习新知识,搜集新信息,及时把畜牧兽医的新科技用到为群众服务的实践中去。针对龙山本地山羊养殖瘟疫问题,龙清泉多次深入离县城百余公里的他砂、猛必、坡脚、靛房等养羊集中区调研气候、土壤、植被及农户羊舍、养殖方法,撰写了10000多字的《农村实用养羊技术资料》,打印成册捐送给农户。

  自2013年以来,龙清泉先后参加科协、残联、农业等部门以及乡镇(街道)组织的各种类型科技素质培训班260期,科普现场咨询活动200余次,共发放各种培训教材近3万册。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