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龙山推动特色农业产业“三化”发展

2020-04-07 08:23 作者:张 军 来源:团结报 【字体:

  连日来,在龙山县各地,田间地头的繁忙景象打破了多日沉寂。在洗洛镇印家界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百合基地内,20余名工人身着口罩、防护面罩、手套等防护设备,正在基地里忙施肥,为百合种植进行春季培管。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完成收集600个百合品种,建造全国最大百合资源库。近期以来,龙山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着力推动特色农业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助力全县产业脱贫。

  坚持因地制宜,推动标准化发展。该县立足山区特色,优化产业结构与区域布局,发展与地域资源匹配、种养习惯适宜、生态环境适应的特色产业。在洗洛、石牌、兴隆、民安、石羔、召市、茅坪等乡镇(街道),该县重点布局百合,一边切实抓百合脱毒育种和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做好“湘九味”百合的科研推广,一边加强百合加工现代化能力建设,鼓励新产品研发,加快产品升级步伐。通过部门指导、乡镇主导、大户带动和基地示范作用,该县将茶叶产业重点布局在茅坪、红岩溪、农车、洗车河、苗儿滩、靛房、咱果、召市等乡镇,选择以绿茶、黄金茶、白茶为主的品种,扩大种植面积,加快茶叶精深加工步伐,打造龙山茶叶品牌,并计划与乡村旅游紧密结合,让绿色茶园成为休闲观光乐园。此外,该县坚持标准化栽培,通过加强对合作社、大户、参股群众技术培训,在农车、红岩溪、召市、水田坝、桂塘、靛房一带重点布局油茶产业,每片油茶林配备1-2名技术人员,每年剪枝施肥1-2次,并通过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农户和集体经济互利双赢。该县还通过加大政策整合力度激发农户种植热情,重点发展黄柏、厚朴、杜仲等三木药材,适度发展白术、玄参、黄精、吴茱萸、迷迭香等适销药材。在柑橘产业上,该县在实施品种改良、品牌包装、营销创新上下工夫,完善基地建设,建设柑橘洗选、包装、冷藏、专业交易中心。同时,该县进一步稳定发展板栗、蓝莓和其他鲜果,丰富水果市场,大力发展特色蔬菜,重点打造一批规模化蔬菜基地。

  坚持市场导向,推动规模化发展。该县按照市场需求定规模,以效益促发展,科学推进,稳妥实施。今年来,对照省州要求,该县要求各乡镇(街道)提前抓好工作谋划、农资供应和技术指导,全面完成种植烟叶6万亩、中药材1万亩、百合8万亩,发展茶叶3万亩,发展油茶10万亩,发展生猪24万头。该县出台相关意见实施奖补带动政策,对新发展的200亩以上茶叶、油茶、中药材、柑橘、菊芋等中长期特色种植业予以种植奖补;对年出栏500头以上生猪、100头以上肉牛、500只以上肉羊、1万羽以上禽类、50箱以上中蜂的规模养殖,实行栏舍等基础设施建设奖补。此外,该县还对从事分级包装、冷藏销售的规模企业在仓储建设、冷库建设上进行奖补。对重点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在标准厂房建设及租赁使用和用地、用电上实行优先优惠支持。对研发支持特色农业新产业新产品研发和创品夺牌予以重奖,对规模化农业特色产业基地确需实施的产业路、灌溉水利设施、园区电力网络设施等基础配套建设经领导小组审核后予以奖补。同时,该县健全土地流转平台,扎实推进土地有序向种养大户、合作社和农业企业流转,对连片流转土地100亩以上的给以奖补。

  坚持品牌强农,推动品牌化发展。该县健全标准体系,整合品牌资源,加强“三品一标”认证,打造一批知名区域公共品牌和龙头企业品牌。通过做好百合、柑橘、中药材、茶叶、油茶、畜禽等产品分级、包装、储藏、保鲜、烘干、配送等初加工,该县充分利用济南市市中区“设计龙山”的成果,创建龙山品牌。支持适应市场需求的冷藏库、产地冷库、通流型冷库建设,培育和引进一批实力雄厚的冷链物流企业,探索建立从源头至终端的分级、包装冷链物流全链条服务监管机制。除此外,该县还重点在百合、中药材、菊芋、葛粉、茶叶、油茶、果蔬精深加工上做文章,引导现有加工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引进知名农业加工企业进驻龙山,支持涉农企业行业整合,培育领军型企业,加大科企对接力度,提高农产品加工精细化程度,延长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高附加值。该县结合县内景区规划,大力发展休闲生态观光农业,计划3至5年时间,在每个景区发展至少一个规模化的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实现农旅结合,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实现全县特色农业年总产值100亿元以上,受益人口40万元以上,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脱贫攻坚巩固率100%。实现乡村产业兴旺。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