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叶红专:以产业链建设为突破口 培育好企业壮大实体经济

2020-05-30 09:24 作者:李再兴 来源:团结报 【字体:

 5月27日至28日,州委召开全州优势产业链建设座谈会,部署推进全州优势产业链建设和工业招商工作。州委书记叶红专,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刘珍瑜,副州长麻超,湘西职院院长彭延敏,以及各县市、湘西经开区和州直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叶红专指出,近年来,全州上下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产业“四区”,完善政策举措,优化产业布局,全州基本形成了以生态文化旅游业为主导、特色现代农业为基础、现代制造业和劳动密集型加工业为支撑、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为先导的特色产业体系。他强调,“链条强则产业兴,产业兴则经济强”。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全产业链思维,把经济工作的着力点放到产业链建设上来,围绕产业链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加强科技创新,精准招商引资,着力做优传统产业、做强优势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特色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好企业,壮大实体经济,推动全州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叶红专强调,产业链建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中央提出的“六保”任务之一。各级各部门要抢抓国家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和沿海产业加速梯次转移的历史机遇,全面对接高铁航空时代到来,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加快园区优势产业链建设。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抓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依靠现代技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传统企业智能化改造提质。要以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为平台,积极承接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基建重点项目,以产业链带动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价值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叶红专强调,要按照“1112”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的部署要求,围绕白酒、智能小家电、锂电池、铝基复合材料、锰锌新材料五条产业链建设,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着力打造特色食品、电子信息两个国家级产业集群和新能源、新材料、矿业循环经济三个省级产业集群。要搭好园区平台,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关于推动产业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着力把园区打造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集聚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科技创新的引领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要积极对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和布局调整,瞄准行业龙头企业和战略投资者,有针对性地招商引资、引智、引技,加快补齐工业产业链缺失环节和发展短板。要加强招商专业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长沙、北京、上海、广东等地湘西商会和州海外联谊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提高招商引资实效。

叶红专强调,要深化改革、创新治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把我州打造成武陵山区的投资热土、创业沃土、发展乐土。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三联”制度,建立产业链“链长”制度,主动为企业搞好服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要推进“放管服”改革,简化办事流程,落实好重大项目“一事一议”和全程代办制度,提高审批、环评等各个环节的行政服务效能。要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全面加强土地、资本、电力、劳动力、技术等各类要素保障。要加强法治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公正司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坚持人才兴业,营造引人用人留人良好环境,弘扬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全面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动力和活力。

与会人员考察了泸溪县华美兴泰科技公司,吉首市创汇原新能源公司、瑞盈光电公司,湘西经开区星际动力新能源公司、爱特嘉智能家电产业项目等现场点。州工信局、州发改委和各县市、湘西经开区负责人作了汇报发言。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