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全州115个乡镇、街道挂牌成立监察办公室

2020-07-30 08:30 作者:肖彬华 陈俊光 欧阳仕君 来源:团结报 【字体:

近日,全州115个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挂牌成立。据了解,派出乡镇监察办公室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加强对基层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的有力举措,实现了监察全覆盖,打通了监察“最后一公里”。

据悉,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与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合署办公,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并依据县市监委授权,依法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主要对乡镇、街道管理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辖区内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经县市监委授权管辖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以及其他有关人员进行监察,重点是加强日常监督。同时,为了规范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的监察权限,县市监委赋予了其谈话、询问、查询和调取等不限制人身、财产权利的4项调查措施,并建立了权力、风险、防控、责任等清单和工作流程,以制度坚实保障工作执行。

“以前对一些非党公职人员、村干部的监督总有一种‘使不上劲’的感觉,镇监察办公室成立后,我们监督的底气更足了,拳头攥得更紧了。”古丈县高峰镇纪委书记、镇监察办公室主任向前云说。

挂牌即开工,任职即履责。7月10日,凤凰县沱江镇监察办公室成立后,一起涉及村组干部克扣群众资金问题被查实。

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离群众最近,是维护群众利益、落实落细常态化监督的第一道关口;下一步,将继续盯住“小微权力运行”,不断健全完善基层监督机制,切实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好乡镇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持续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地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