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八大平台夯实底座 “三年活动”扎实推进智慧湘西建设赋能我州高质量发展

2020-08-12 08:19 作者:吴红艳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养蜂用上大数据,蜂蜜品质可追溯,我们的土蜂蜜从每斤100多元卖到200多元,从山旮旯卖到了上海、北京去……”8月10日,花垣县十八洞村金兰土蜂蜜合作社,养蜂致富能手龙先兰向游客介绍,通过大数据溯源,村里的野生蜂蜜有了品质证明深受市场好评,俏销全国各地。

这是我州运用智慧湘西建设成果,为特色产品溯源认证、增信增值助农增收的一个缩影。今年来,在州委州政府领导下,我州克服疫情影响,统筹推进智慧湘西建设,深入实施数据共享提质、智慧应用推进、公共平台调用“三年活动”,智慧湘西建设成效显著,赋能我州高质量发展。

完善软硬设施,夯实数字基底。高效运转州政务云平台、数据共享服务平台等8大公共技术平台,夯实了智慧湘西数字底座。州政务云顺利实现首次扩容升级,云平台资源使用率达90%以上,位居全省前列。大力推进州县乡村四级电子政务外网平台建设,实现四级电子政务外网全覆盖。建设的“智慧平安”平台,为研判新冠肺炎疫情态势、分析传播路径、精准防控提供了技术支撑;上线试运行的湘西公共数据开放可信服务平台和特色产品识别监管平台,创新运用大数据溯源认证应用场景建设,为花垣县十八洞村金兰土蜂蜜、吉首市矮寨镇坪朗豆腐等特色产品进行大数据溯源认证、增信增值,助农增收。智慧湘西综合协同办公平台提供收发文、会议管理、督查督办等“一站式”办公服务,完成全州政府系统全覆盖,州县两级实现在线协同办公。3月份以来,协同办公平台累积签收发文1万余份,有效推进“在线化”“无纸化”办公。

推进数据共享,促进业务协同。先后制定并发布了五批数据共享责任清单和一批公共数据资源清单,前三批436条数据共享责任清单平均落实率达99%。第四批责任清单涉及19个部门131条信息资源,数据共享责任清单落实率达87%。第五批涉及28个部门72条信息资源,数据共享责任清单落实率达100%。截至目前,州大数据中心累计汇聚4800多万条数据,为全州331个单位和智慧财税、智慧平安、智慧旅游、智慧金融等50多个涉及社会民生的智慧应用提供数据服务,打破信息“孤岛”,初步实现部门资源数据共享共用、互联互通。州智慧财税应用系统利用数据共享与州公安、住建等40多个相关部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进行数据比对分析,用时由原来的20多个工作日提速到“一键比对”,助力全州税费征缴工作精准高效。

推广智慧应用,优政惠民利企。加快推进智慧应用的建设与使用推广。截至目前,全州27个智慧应用先后投入运行,17个智慧应用建设加快推进。今年4月上线试运行的智慧湘西APP推出了医院预约挂号、公交查询、水电气缴费等17项便民服务。州数据调度支撑平台成功对接12个州直部门28个业务系统调度服务事项,破解了部分政务服务“二次录入”难题。通过智慧应用的使用和推广,解决了州际边区群众看病医保结算难、低保人群认定难、扶贫数据比对难、医院挂号看病难、群众临时停车难、住房公积金和不动产权证办理难、公车监管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难等问题,发挥了大数据“优政、惠民、利企”的作用,深化“放管服”改革。

抓好项目规划,绘就美好蓝图。抢抓国家加大新基建投资机遇,积极申报地方政府债券和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做深做实数字经济园区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全面推进智慧湘西建设“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高质量策划包装了一批智慧湘西建设重大项目。全州已筛选储备新基建项目99个,总投资481亿元。在“十四五”智慧湘西规划中,统筹智慧教育、智慧扶贫、智慧旅游、智慧交通等,搭建起智慧湘西基本框架,为智慧湘西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谋划了新蓝图、展现了新愿景、蓄积了新动力。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