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吉首近万名党员干部抢收水稻忙

2020-09-19 07:09 作者:陈生真 来源:团结报 【字体:

  一台台水稻收割机在稻田里“嗡嗡”作响,一面面志愿服务队旗帜在稻浪中迎风飘扬,党员干部们分工合作,有的割稻,有的装袋,有的抬谷子,忙得热火朝天。9月18日,吉首市组织近万名党员干部、村干部、民兵等人员纷纷下村,开展联村帮扶,打响了秋粮抢收“保卫战”。

  当前正值水稻收割的关键时期,由于近期吉首市境内阴雨天气持续时间长,加上大部分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到村里务农的大多数是老弱病残,水稻收割、翻晒等受到极大影响。根据最新天气预报:9月18日至20日有连续三天晴好天气,之后又将是阴雨天气。为保障粮食及时归仓,吉首市发布《关于做好当前水稻抢收的紧急通知》,组织近万名党员干部、村干部、民兵等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助农秋收”活动,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先锋抢收队、农机服务队、宣传发动队、核损理赔队等进村入户开展工作,集中人力、物力、精力,周密安排,抢抓一切有利时机,全力做好水稻抢收工作,将农民受损程度降到最低。

  在马颈坳镇雅沙村,吉首市人民医院部分帮扶干部来到75岁的龙青梅家,因为家里缺劳力,龙青梅和老伴种植的近7亩水稻才刚刚收割了1亩。连日的阴雨天气,部分稻谷开始发芽,老人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割稻穗、运稻谷、脱稻粒,大家相互协作,不一会儿的功夫,龙青梅家的稻谷就打好了几大袋。

  在己略乡红坪村,乡政府联合市住建局、市人防的党员干部组成30余人的党员先锋队帮助农户们抢收秋粮。种植大户龙安生通过土地流转种植了20亩稻田。自9月以来,眼看着自己辛辛苦苦一年的稻谷在雨水中就要颗粒无收正发愁。就在这时,党员干部主动来帮助他一起抢收稻谷。

  吉首市市委办系统30余名机关干部深入丹青镇清明社区帮助群众抢收水稻。通过提前进村入户调查了解群众秋收生产中存在的困难,市委办提前做好农机农具协调工作,清理摊晒坪,组织运力,提高收割效率,帮助农民减轻负担。

  抢收中,全市党员干部们行动起来,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脱下鞋子、卷起裤脚就往田间地头里走去,被泥水弄脏衣裤也毫不在乎,被稻秆划伤了身子也毫不理会。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关键时候能够为老百姓干点活儿,很有成就感!

  在吉首市各乡镇村,由于多数农田都是山区坡式梯田,不便机械收割,同时因为农村劳动力不足,大部分家庭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水稻抢收工作。接下来,该市还将继续组织党员干部成立志愿服务队,走进田间地头帮助缺劳力户、特困户、残疾人家庭、孤寡老人等抢收水稻,确保颗粒归仓。

  吉首市农业农村局提醒广大农户,对已收获晒干的稻谷,按品种分类入库储藏,注意防止库房漏水浸湿稻谷,储放稻谷的仓库应先采取杀虫消毒措施;已收获未晒干的稻谷,做好防雨防水工作摊晾在家中,并及时翻摊,厚度不超过3厘米,保持通风,用电风扇辅助吹干。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