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记省委组织部驻花垣县双龙镇岩锣村第一书记毕栋梁

2020-09-22 09:04 作者:龙艾青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满腔热情洒苗寨

  —— 记省委组织部驻花垣县双龙镇岩锣村第一书记毕栋梁

  绿色的大米加工厂挺立村口,蜿蜒迂回的石板路延伸到家家户户,新植的黄金茶苗吐绿绽翠……金秋时节,走进花垣县双龙镇岩锣村,一幅路通人畅、庭院整洁、产业兴旺的美丽画面映入眼帘。

  6年前,岩锣村还是该县的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238户1076人中,贫困人口有87户368人,贫困发生率接近34%。“现在岩锣村一年变一个样,老百姓不出村就有钱挣,这多亏了毕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杨兴爱说道。

  杨兴爱口中的毕书记,就是省委组织部于2018年选派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的毕栋梁。驻村两年多来,毕栋梁指导村两委加强班子建设,带领村民决战贫困,让这个苗家山寨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2019年,毕栋梁获评“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

  党建引领,开动脱贫“火车头”

  “某某同志在村民发生纠纷时,不敢站出来讲公道,没有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某某同志在危房改造政策的宣传及执行中,没有做到全覆盖,没有征求群众意见……”

  2018年的一个冬夜,一场“辣味十足”的组织生活会,在岩锣村便民服务中心热烈进行。毕栋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与支部党员坦诚相待、反躬自省;杨德天等10多名老党员踊跃直言,不怕伤及面子得罪人。

  “这是一场最正式、最有效的组织生活会,30名党员从晚上8时开到深夜12时!”老党员龙金城说,班子成员和党员平时积攒下的隔阂,以及在产业发展、村庄建设上的分歧,都在会上进行了充分交流,达到了增进团结、鼓舞斗志的目的。这是毕栋梁帮助该村党支部强化问题整改、抓实班子建设的一个缩影。

  “之前,岩锣村党支部存在软弱涣散、党员年龄偏大、后备人才不足等问题。”通过走访调研,毕栋梁认为,要啃下这块“硬骨头”,实现党支部“去软”“治弱”,必须从制度上规范、功能上强化。

  他立足提升党支部“五化”建设水平,组织党员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每月26日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党员积分管理等制度,严格执行村级重大事务“四议两公开”制度,创新开展“党员每人学一技、有一业、带一户”活动等。利用第一书记上党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等形式,打通思想隔阂,提振党员士气。多渠道筹资,帮助该村建成380平方米的村部。

  打出“组合拳”,吹响“集结号”。通过整改整顿,该村党支部组织力和凝聚力得到提升,党员干部重拾信心、重树威信,各项工作也“起死回生”,“向党员看齐,跟支部干事”成为全体村民的自觉。

  为民解忧,秉承一杆“公心秤”

  驻村之初,毕栋梁就深切感受到,只有投入真情、多办实事,帮扶工作才能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赢得群众的支持和脱贫攻坚的主动。

  在日常走访中,他与农户拉家常、话发展,了解群众需求和困难,帮助村民落实孩子上学、养老保险、住房保障等惠民政策。朝夕相处让当地百姓把这位从省城来的毕书记当成亲人,凡遇大小事、烦心事,都在第一时间想到他。

  去年底,在外务工的村民石志兵来电,请毕栋梁帮忙讨回血汗钱。原来,石志兵和几个老乡在长沙一处工地做焊工,做了一段时间后想离开,但工地负责人拒绝支付他们的工资。想到村民在外打拼不容易,毕栋梁二话没说,亲自出面协调,让乡亲们在春节前领到了应得的工钱。

  2019年元旦,村道路受冻结冰,村民出行不便。毕栋梁放弃休假,带领工作队员与村民一道铲冰除雪、疏通道路,及时恢复村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在征地拆迁、土地流转工作中,毕栋梁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研究制订实施方案,秉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协助村集体完成土地流转1200余亩、征收土地30余亩,为村庄建设和产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毕栋梁还组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村间道路提质改造,路灯、水渠、垃圾中转站、文化活动场所建设及厕所革命等民生工程。如今的岩锣村,有青山、有绿水,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19年获评“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振兴产业,拓宽致富“小康路”

  两年多来,毕栋梁带领工作队员调研论证,因地制宜编制岩锣村“猪粮果茶、一二三+”产业规划,积极探索产业振兴、村民增收致富的可行之路。

  西瓜是该村传统特色产业,为做大做强这一产业,毕栋梁与村支两委商量,出台种植奖励、集中育苗、技术服务、大户带动、联合发展等系列扶持举措。同时,连续三年举办岩锣西瓜丰收节,提升了岩锣西瓜的美誉度和品牌效应。如今,该村250多亩西瓜成为村民增收重要产业,年均销售突破100万元。

  为鼓励农户种茶,毕栋梁组织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及党员、村民代表,到周边县市考察取经;根据时间节点,邀请专家进村传授技术。积极协调种苗、制定“以奖代补”细则等。去冬今春,该村建成茶叶基地1100亩,实现村民“一人一亩茶”的目标,成为村里长富久富的绿色产业。

  在产业项目引进上,毕栋梁充分考量,选定大米加工和公猪养殖。并采取村企联合方式,引进步步高集团和天心种业集团合作经营。其中,大米厂于去年9月投产,产能达每天40吨,安置村民就业40多人。今年,大米厂与周边农户签订3000亩稻谷收购协议,并在双龙镇建成1000亩优质稻核心产区,效益进一步提升。目前,公猪养殖项目正在施工。建成投产后,该村每年可获分红100万元。

  “产业扶贫不仅带动村民富起来,还激活贫困群众‘自我造血’功能,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毕栋梁介绍说,2019年,仅土地流转、劳务报酬、农产品销售、产业分红,该村户均增收6000余元;村集体经济也进行了首次分红,发放慰问、救助资金10万余元。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