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湘西世界地质公园暨湘西州文化旅游推介和项目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2020-09-22 21:53 作者:彭蕾 符晓鸣 来源:团结报 【字体:

  今天下午,湘西世界地质公园暨湘西州文化旅游推介和项目签约仪式在吉首市举行。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出席并致辞,副州长向清平主持仪式。

  活动现场。 本组图片均由团结报·红湘西客户端记者符晓鸣 张谨 摄

  龙晓华致辞

  向清平主持仪式

  龙晓华在致辞中说,湘西是精准扶贫先行之州、绿色生态之州、文化旅游之州、特色产业之州、开放创新之州。近年来,湘西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全域旅游、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全域康健的发展定位,放眼国内外两个市场,以大视野、大格局、大手笔贯彻实现新发展理念,着力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和旅游目的地。今年,湘西州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入世界地质公园,成为世界地质公园大家庭中独具魅力的重要成员。湘西州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遵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宗旨,科学谋划和加强对这份宝贵资源的保护与开发,把湘西世界地质公园打造成“地质景观震撼、民族风情浓郁、特色村寨美丽、服务设施完善、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的新时代世界地质公园。如今,湘西州已经成为全国旅游高增长和十大旅游热点地区,是全国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典范之城。全州接待游客、旅游总收入由2010年的1255万人次、63亿元分别增加到2019年的5700万人次、526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8%、26%,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全州GDP比重达到16%,居全省第二位。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利用疫情期间游客较少的时机,积极推进全州旅游基础设施、服务设施提质升级,投入资金20多亿元,完成了矮寨5A景区、凤凰古城、芙蓉镇、边城、乌龙山等一大批景区提质改造,把疫情造成的旅游发展“硬伤期”变成了景区景点提档升级的“黄金期”。今年1至8月,全州接待游客2393.6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0.01亿元,分别恢复到去年同期的68.71%、71.19%。8月,全州接待游客496.5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5.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7%、5.04%,当月主要旅游经济指标由负转正,旅游市场迅速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龙晓华表示,当前,湘西州正以世界地质公园和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以独特的自然山水、厚重的民族历史文化、浓郁的民族风情为依托,全力打造投资兴业的热土。在线路优化、资源整合、服务提升、品牌推介、环境改善上着力突破,为前来湘西的朋友们提供最好最优惠的投资平台。希望所有有投资意向和合作意愿的企业家和投资机构更多地认识湘西、关注湘西、投资湘西。希望各大旅行社继续深耕湘西旅游市场,科学规划旅游线路,导入更多的客流,带来更多的游客体验湘西、玩转湘西。希望各大新闻媒体一如既往地支持湘西,宣传湘西,唱响湘西,助推湘西旅游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活动现场,推介了湘西世界地质公园资源及线路,发布了28个文化旅游重点项目,规划投资160亿元。组织了重点项目签约仪式,现场签约项目11个,协议投资总额22.18亿元。

  文旅项目签约

  据了解,为迎接中秋、国庆黄金周,湘西州从9月16日至10月16日,策划推出 “湘西旅游宣传营销月”活动,活动历时一个月。在湘西州各大景区,推出31项系列活动,涵盖实景体验、非遗展演、快闪打卡、健身康养、文旅惠民、游乐休闲等六大主题。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有沉浸式的凤凰古城景区翠翠水上婚礼、表演式的里耶古城景区秦文化展示,体验式的芙蓉镇景区“花开芙蓉—毕兹卡的狂欢”民俗演艺、还有“我在十八洞唱支赞歌给党听”快闪等宣传营销活动。营销月期间,开展“发放千万消费券 促进文旅大消费”活动,以抽奖的形式,面向全国游客免费发放1万张“神秘湘西”全域旅游卡,持卡者可享受湘西自治州所有35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免票优惠,单次使用景区门票价值高达2567元,同时可获得酒店、民宿、餐饮等加盟商户折扣优惠,进一步刺激旅游市场需求,加速推动湘西旅游产业复苏、高质量发展,拉动文化旅游消费。

  州政府办、州发改委、州财政局、州文化旅游广电局、州商务局、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生态环境局、州林业局、州政府驻长沙办事处、州政府驻上海办事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湘西州各县市区县市长(主任)、分管文旅工作的副县市长(副主任),州内4A级旅游景区、高等级旅游饭店负责人,应邀出席本次活动的企业家、协会商会、旅行商、媒体记者等共240余人参加。举行这次活动,是推动我州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大事盛事,也是助推我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必将对推动湘西世界地质公园保护利用和全域旅游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