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南主题活动在菖蒲塘村热闹举行

2020-09-22 22:10 作者:记者 向莉君 胡承鼎 特约记者 唐金生 麻正规 吴东林 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

  芙蓉国里,瓜果飘香。9月22日上午,湘遇丰收年、幸福奔小康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南主题活动,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菖蒲塘村热闹举行。来自全省14个市州的农民代表欢聚菖蒲塘,载歌载舞,共同庆祝农民自己的节日。

  整个庆丰收活动以“主会场+分会场”“主体活动+系列活动”的“双加”形式,通过在菖蒲塘村主会场,现场连线益阳市南县、邵阳市城步县、张家界市永定区和衡阳市石鼓区的四个分会场,共同分享丰收的喜悦。

  热闹的苗鼓声拉开活动大幕。

  上午9时整,在菖蒲塘村村民热闹、喜庆的苗鼓声中,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南主题活动正式开始。在菖蒲塘村村部巨大的停车场主舞台前,成熟的南瓜、玉米、猕猴桃、葡萄等在舞台两侧被整齐地摆成了圆形状。

  省、市()领导到展销区了解各地市州丰收的土特产。

  在观众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副省长隋忠诚,省政府副秘书长欧阳煌,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袁延文,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长清,湘西州副书记、州长龙晓华,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文爱华等在最前排就坐。

  来自怀化靖州的十佳农民代表朱登云,穿着一身喜庆的大红色苗服坐在最前排的中间位置,靠养殖黑山羊,带动周边2000多养殖就业。在观众席最前排右边的第一个位置,来自郴州市安仁县的十佳农民李敦贵,在看到现场连线益阳南县、邵阳城步县农民丰收的喜庆场面时,用力地鼓起掌来。作为水稻种植大户,47岁的李敦贵发动51个村民创建了安仁县楚兴合作社,种植了3000多亩水稻,带动当地400户农户脱贫致富。来自湘西州龙山县的百合大王、十佳农民代表余小龙,则坐在最前排左边的第一个位置,他告诉记者,今天他除了自己来参加活动外,还带来了公司的百合干片、百合系列茶饮等产品,让大家一起品尝。

  展销区摆满了各地市州的特优农产品。

  在观众席右边的位置上,网络达人、湘潭湘乡市妹子李永红,一边看节目表演,一边拿着手机直播。从事网络直播带货的李永红今年共帮助湘西州、陕西、福建等地的老百姓销售1062万元的农特产品。穿着一身土家族服装的张家界桑植县土家姑娘黄萍,不时拿出手机拍照。从事莓茶种植销售的黄萍,带动100多人种植1000多亩莓茶,并帮助周边2000多户茶农销售价值2000元的莓茶。

  在观众席左边的位置上,菖蒲塘村女子嫁接队的20名队员代表,激动又兴奋。队长田香群坐在边上,满脸笑容,边看节目边不时和队员兴奋交流。今年年初,她带领村里的女子嫁接队到永顺县进行了近10天的猕猴桃苗木嫁接,带回了5万元。菖蒲塘村科技队的20名队员代表紧挨着女子嫁接队坐着。45岁的男子搭杆队队员田小钧刚和队员们结束在周边县市的猕猴桃搭杆工作,田小钧告诉记者,因为最近雨水较多,一个月每人能拿到7000多元工资,天气好的话一个月有1万多元。

  活动中,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学艺术联合会带来的歌曲《我们圆了小康梦》,常宁市农业农村局、常宁市文化馆的歌舞情景剧《情满瑶乡歌满天》,湘西州农业农村局的《带着春风进山村》等节目赢得台下观众的热烈欢呼和掌声。整台文艺演出通过“序曲”“播种”“耕耘”“收获”四个篇章,展现“三农”发展成就和农民丰收的喜悦。演出过程中,在场领导还为“第二届湖南省十大农产品网络达人”和2020年度湖南省“十佳农民”颁奖。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青团湖南省委、湘西州政府、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主办,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湘西州农业农村局、凤凰县政府承办。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民宗委,省司法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文旅厅,省广电局,省体育局,省扶贫办,省总工会,共青团湖南省委,省妇联,省文联,湘西自治州委,州政府,州政协相关负责人共同参加庆祝活动。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