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州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委员发言(摘 登)

2021-01-13 07:03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李二平委员代表州政协经济商务科技委员组的发言。

  进一步加大推动 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力度

  李二平委员代表州政协经济商务科技委员组的发言:白酒产业是我州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州委、州政府对白酒产业发展高度重视,白酒产业呈现出较好的发展势头。但也存在总体规模过小、发展速度不快、对全州经济增长贡献率还不高等问题。我州发展酒业有得天独厚优势,做大做强白酒企业对推动我州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建议:一、在做大白酒产业上寻找突破口。应在“十四五”期间全力支持酒鬼公司做大,形成规模,跨入百亿级企业行业,同时进一步支持湘泉酒业、水田河酒业、土家人集团、为民酒业做大做强,形成集聚效应。应抓住省委省政府实施振兴湘酒战略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支持,进一步优化细化政策,加大对酒企的支持力度, 促进酒企快速发展。二、在做强白酒产业上下硬功夫。酒鬼公司要把住质量关口,加大研发力度,根据消费变化及时改进配方、提升质量,夯实白酒品质基础,做好基酒。应依托馥郁香型白酒原产地这一独特优势,树立产区品牌新标杆,打造全国知名馥郁香型白酒核心产区。特别是充分利用湘西文化优势,把“酒鬼、内参”打造成国际品牌。湘西其他酒企也应注重品牌建设,形成影响力,全力走出去。要下决心开拓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三、在做优白酒产业上做文章。实施产业融合,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湘西白酒产业从单纯的生产、销售白酒,向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转变。充分发挥产业带动作用,发挥集聚效应。围绕白酒产业发展规划和布局,大力引进与酒业有关的包装、印刷、陶瓷、物流等配套产业,延长产业链条,推进产业聚集发展。通过扩大规模,拓展市场扩大销售,增加税收;加强企业管理,提高企业盈利水平,增加所得税税收。

  鲁选龙委员代表州政协永顺委员组发言。

  发展农业特色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鲁选龙委员代表州政协永顺委员组:目前,传统农业的发展模式已无法适应现代市场经济的要求,以市场为导向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将是今后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一篇大文章。

  建议:一、做好一个农业产业化规划。结合各县市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实际,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现代农业与美丽乡村建设,围绕“发展特色产业、打造龙头企业、农业农村改革”,编制一个能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规划。二、选好一个农业特色产业。按照“一村一特”“一乡一品”的发展要求,各村、各乡镇、各县市选择一个具有市场前景、能集中连片规模发展、质量好效益高的项目作为农业特色产业。三、建好一个具有强大带动辐射能力的龙头企业。引进一批沿海发达地区的企业,引导本土中小企业通过合并、重组等方式与其组建农产品加工企业。采取政府扶持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引导企业提高科技竞争力。对龙头企业在项目争取上给予帮助和指导,在技术改造上大力支持,在基地建设上给予大力补助,在融资渠道上积极协调。四、抓好一项农村土地改革。稳步推进农村土地征收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改革,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流转的新途径,为涉农集团企业集中连片经营土地,促进外商资本进入本土和城市资本进入农村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通过“统一承租分别发包”以及建立产业联盟等方法,让农民在土地流转中获得地租、承包金和产品销售分成等收益。五、完善一个农业产业体系。完善农业产业化技术服务体系,在每个乡镇、每个村建立农业专家联系站。完善农业产业化销售服务体系,积极拓展营销渠道。加强农产品标准化建设,保障品质标准化,实现包装标准化。

  向绍文委员代表州政协发改农口交通人资环委员组发言。

  加快恢复生猪生产 促进提质发展

  向绍文委员代表州政协发改农口交通人资环委员组:自2018年非洲猪瘟疫情在我国出现以来,我州生猪行业受到严重影响,生猪产能断崖式下跌,猪肉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养殖主体发生明显变化,与之相关的饲料、兽药、食品等行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建议:一、明确产业定位,做好长期规划。进一步进行专业科学评估,尽快编制我州生猪产业发展规划。编制规划时应兼顾考虑特色发展,努力打造“湘西黑猪”“浦市铁骨猪”和“湘西腊肉”等品牌,满足不同消费需求,提高市场竞争力。二、规模养殖为主,分散养殖为辅。应重点支持引进集繁育、育肥、屠宰、加工、冷链物流于一体的大型生猪养殖企业,使之成为发展生猪产业的主力军。同时,采取相应措施合理引导家庭养殖。三、建立利益联结,助力乡村振兴。探索生态补偿机制,建立生产“环境承载上限制”。推广保靖、泸溪县经验,探索精准脱贫资金兴办母猪、育肥猪场并纳入集体经济。积极引导各大型养殖企业通过雇佣、租赁、代养等方式直接与老百姓建立利益联接。通过州屠宰加工行业协会协调建立内销联动机制,增强小规模养殖场和散养户抗市场风险能力。四、推行生猪保险,降低养殖风险。一方面,州政府应建立生猪扶贫保险基金,将散养户能繁母猪和育肥猪全部纳入投保范围,同时借鉴外地经验对出栏肥猪实行奖励;另一方面,对养殖大户及以上规模养殖企业实行“应保尽保”。五、加大防疫监管,确保生猪安全。稳步推进春秋动物防疫工作,强化生猪及生猪产品调运和屠宰的监管,充实基层防疫力量。六、强化污染防治,推进资源有效利用。加大对养殖场执法监管力度,不达标禁止生产经营;规模养殖场必须建立粪污登记备案制度,环保部门对粪污产出情况进行跟踪;探索不同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模式,引导粪污资源化利用;推进种养结合,加大粪污有机肥施用相关技术研究投入。

  于亮委员代表州政协花垣委员组发言。

  加快优化营商环境

  于亮委员代表州政协花垣委员组:近年来,随着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国家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州经济社会建设步伐加快、力度加大,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与贵州铜仁、重庆秀山等周边地区相比,差距显而易见,当奋起直追迎头赶上。

  建议:一、在“谋”字上下功夫,强化服务型政府建设。抓实简政放权工作,着力提升行政效能。抓实诚信政府打造,全面兑现向企业作出的符合法规的承诺和优惠政策。抓实歪风邪气整治,严厉查处侵害企业合法权益行为。抓实项目审查机制建设,加快推进130个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积极谋划和引进一批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的项目;培育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依法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二、在“促”字上下功夫,强化要素支撑保障。制定和落实惠企政策,支持和奖励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打造研发平台及引进高端人才。做强产业园区平台,加大对产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及配套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构建“政府+银行+企业+保险”的中小企业风险共担模式。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切实为企业减负,支持企业增加技术改造、研发创新投入,扎实做好人才招引培育工作。加强信用体系建设,逐步发挥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作用,增强我州政府和市场主体诚信意识。加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坚持产业园区建设与城市功能完善同步推进,打造产城融合综合体。打造宜居宜商环境,加快推进特色鲜明、富有活力的新型城镇化进程。三、在“强”字上下功夫,强化服务意识提升。在全社会形成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关心关爱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充分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做大做强。领导干部应带头敢于攻坚,带头推动“店小二式”服务和精准帮扶机制。培养服务标兵,让每一位政务服务从业人员成为“知规章、懂礼仪、精业务”的一线服务标兵。强化绩效考核,把优化营商环境和督查检查作为主要经济发展部门的考核“硬指标”,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杨志祥委员代表州政协泸溪委员组发言。

  加强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杨志祥委员代表州政协泸溪委员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键在教育。中小学是进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主阵地,在中小学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对于培养学生良好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培育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文化自信等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建议:一、共同营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创作适合不同年龄阶段人群的读物和视听产品。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做好历史建筑、非遗产品等优秀传统文化的利用与保护,留存历史记忆和文化脉络。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建设,建设富有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使其成为中小学生的校外课堂。二、努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程、进课堂。教育部门推出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示范学校;建立传统文化的考评和调查机制,掌握中小学生的传统文化学习程度。在中小学开设传统文化教育课,不断创新教学模式,真正让传统文化的精髓走进学生的内心深处。中小学按照“立足本地资源、开发州内课程、精选省内路线”的原则,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使学生更好地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着力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师资队伍。引进一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骨干队伍,鼓励民间艺人、技艺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参与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学,弥补现有专业教师资源的不足。加强教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训,提高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能力。

  杨艳妮委员代表州政协统战政法民族委员组发言。

  提高我州农业机械化水平

  杨艳妮委员代表州政协统战政法民族委员组: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时代,推进农业机械化建设,是湘西州实现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建议:一、出台农机管理办法,统筹农机化工作。认真研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农机装备的需求,结合我州制定农机化工作具体实施意见。重点明确建立各级农业机械化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机制及制定规划,统筹推进农业机械化工作。二、建设湘西农机大市场,推进农机综合服务。出台农机招商政策,引进大型农机生产企业和农机销售进驻,引导知名农机生产企业设立办事处,并夯实大市场的内涵,建成集农机生产、销售、售后服务、补贴审核发放和操作培训于一体的综合型市场服务体系。三、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培育壮大新型服务组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培育壮大农机专业户、农机合作社和农机作业服务公司等各种形式的新型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鼓励农机服务组织与个体农户、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业企业构建联合体,促进信息共享、机具共用、互利共赢。支持农机保险工作。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农机企业和新型农机服务组织的信贷投放。四、培养农机实用型人才,构建农机人才保障体系。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大力遴选和培养“农机土专家”。加大对各级农机专业技术人员的配备力度,引进一批文化高、素质强、技能优的管理型人才。强化农机特岗生,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时代农机人才队伍。五、完善农机保障体系,顺利推进农机化工作。适度扩大农机补贴的范围,逐步提高农民购置农机的补贴力度。加大田土果菜茶“宜机化”改造项目。推进机耕道提质升级,改善农机作业配套设施条件。加大机耕道、机库棚、机具维修服务体系建设用地支持。加快推广节能高效环保农机装备,着力破解“无机可用、无好机用、有机难用”的困局。建立智慧农机信息化建设,健全我州农机服务网络信息平台。

  罗虹委员代表州政协教育体育委员组发言。

  大力推进我州红色文化资源 保护与开发利用

  罗虹委员代表州政协教育体育委员组:近年来,我州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发展态势良好,特别是十八洞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菖蒲塘作为乡村振兴试点,声名鹊起,人气旺盛。但从整体上看,还存在投入不大、设施不全、品牌不响、发展不快等问题。

  建议:一、加强统筹,深入推进红色旅游大发展。加快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的长效工作机制和协调机制,推动形成全州红色旅游的政策、规划、协调、监管“一盘棋”。以永顺塔卧、龙山茨岩塘为龙头,大力推进红色旅游品牌营销、红色旅游招商、红色旅游扶贫。大力争取一批以交通和纪念场馆园为主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以文旅为主的重大产业项目,并推动落地实施。推动州内各县市与省内张家界市、怀化市协作,对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省份贵州,打造全程贯通的“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二、提升品质,大力推进红色旅游产品的开发营销。建立红色文化专家团、志愿者和讲解队等机构,精心设计面向青少年和红色教育培训团体的红二方面军研习手册,讲好红色故事。加强对从业人员特别是讲解人员的培训,进一步提升展示说明文字和讲解文稿的质量,创新宣传的方式和手段,增强宣讲感染力。通过举办相关重大革命事件纪念活动、党史研究学术活动以及民族文化艺术节活动等,开展红色旅游与自然生态、历史文化、民族风情、乡村休闲旅游等,加大旅游市场营销力度。三、舞活龙头,积极推进塔卧、茨岩塘红色旅游小镇建设。加强镇容镇貌的整治,加大长征主题纪念设施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完善红色旅游配套设施,推动红色旅游、红色教育、红色研学融合发展。四、打造教育品牌,大力实施党员干部培训学院等项目建设。将永顺县塔卧长征学院作为全省、全国的长征文化研学基地和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打造,整合周边龙山茨岩塘、桑植刘家坪等红色文化资源和老司城、里耶、凤凰等历史文化资源以及民族文化和生态文化资源,优化教学资源、完善培训设施、丰富课程设置、形成办学特色,带动文化旅游业深入发展。

  杨秀莠委员代表州政协经济商务科技委员组发言。

  迎接高铁空港时代到来 加快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杨秀莠委员代表州政协经济商务科技委员组:今年,张吉怀高铁将建成通车,湘西机场将校飞通航,州内交通圈与全国交通圈联接成网,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空前破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州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高铁经济、临空经济意识,乘“机”而上、登“高”而行,系统谋划、主动应对,实现交通红利最大化,助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议:一、规划建设一个湘西临空经济走廊。在湘西机场附近着手规划建设富有特色的湘西临空经济走廊,综合利用花垣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园区、紫霞湖、古苗河、十八洞村等优势资源,重点发展现代物流、商务旅游、航空食品、文旅康养等传统临空经济产业。二、规划建设四座“高铁新城”。加快吉首高铁新城建设,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商贸物流、总部经济、教育培训产业,使吉首市发展成为张吉怀高铁线路重要节点城市、武陵山片区的中心城市。加快龙山高铁新城建设,重点发展商贸物流、民族文化传承创意产业,打造湖北、重庆地区联系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桥头堡”。加快凤凰高铁新城建设,依托磁浮列车旅游专线,打造全新的智慧旅游体系,将凤凰高铁新城打造成为凤凰古城副中心。加快芙蓉镇高铁新城建设,重点建设湘西名优特新产品展示展销及仓储冷链物流基地、土家族文化演艺中心、全国知名的电影文艺小镇。同时,综合开发酉水流域全域旅游产品。三、实施承接产业梯度转移六大行动计划。启动对接京津冀、对接长三角、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对接闽三角、对接成渝双城经济圈、对接湖南自贸区“六大行动计划”,围绕我州提升10大优势产业链的育链、强链、补链、延链环节,重点以湘西高新区以及其他产业园区为平台载体,积极引进“三类500强”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外向型实体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入州投资,为湘西高新区申报国家级高新区进一步夯实基础,为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吴少叶委员代表州政协龙山委员组发言。

  减少农村耕地抛荒刻不容缓

  吴少叶委员代表州政协龙山委员组: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粮食生产是全社会关注的民生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当前农村土地闲置抛荒现象存在逐年递增趋势,这既影响粮食生产的安全,也会影响农村乃至整个社会的稳定,及时遏制并减少农村耕地抛荒情况刻不容缓。

  建议:一、加大农业投入力度。增加农业投入应达到在财政增长指数的10%以上。加大水利设施建设的投入,提高对自然风险的抵御能力;加快土地平整步伐,以利于机械化耕作和规模经营。同时加大对测土配方施肥工程和沃土工程等方面的投入,做到因地制宜,提高耕地使用率。二、推进农业规模经营。采取提供财政支持、税收优惠、产业政策引导和科技、人才扶持等措施,积极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主体,全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大力扶持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通过新型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三、做好土地流转工作。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流转,积极探索建立农业企业、大户租赁农户承包耕地准入和监管制度。鼓励农民积极参与专业合作社的发展经营,增加效益,提高竞争力。四、创新粮食补贴方式。严格执行国家粮补直补政策,除国家粮补直补政策外,还可就绿色食品的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给予优惠,确保农民收益。同时,积极发展我国农业政策性保险,增强农业生产抗灾能力。五、强化政策制度管理。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的基本经营制度,进一步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充分发挥农业部门管理服务作用,严格管控种子、农药、化肥等市场,严厉打击粮食生产、食品安全等环节的违法犯罪行为。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