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叶红专:层层落细落实责任 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

2021-01-13 07:17 作者:记者 李再兴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叶红专在全州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层层落细落实责任 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

  1月11日,州委书记叶红专主持召开全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的系列决策部署要求,层层落细落实责任,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确保广大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叶红专指出,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头等大事,严格按照“四早”“四集中”要求,积极防控、严密排查、有效隔离、及时救治,取得了阶段性战果,有效夺取了疫情防控和脱贫发展双胜利。当前境外疫情仍在蔓延,国内出现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情况,加之春节临近,人流物流增长,“外防输入”压力增大。各级各部门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全力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叶红专强调,疫情防控事关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事关社会大局和谐安定,要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做到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进一步筑牢严密防控体系。要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原则,落实社会、企业、事业单位“五有一网格”防控措施,分批分类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加强来州返乡人员、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的筛查监测,规范做好直接接触进口物品和冷链食品人员的个人防护、日常监测、定期核酸检测,加强重点人群监测和健康管理,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做好医用防护类物资、检测试剂和设备、救治药品器械调配,加强公共应急物资储备,完善应急保供预案,构建多方参与、多元供给的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要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保障交通运输安全畅通,维护生产生活秩序稳定,确保疫情防控规范有序。

  叶红专强调,要抓好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行业的监管和防控,降低疫情反弹传播风险,坚决把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要加强对医疗机构、学校、托育养老、农贸市场、旅游景区、场站码头、文化娱乐等重点场所的严密防控,做好环境通风、清洁、消毒等工作,及时对从业人员开展健康监测。要严控交通客流,推动“健康码”运用全覆盖。要错峰安排寒假放假和春季开学返校,引导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倡导群众就地过节,减少人员聚集流动。要加强节会活动的规范化管理,精细制订防控方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严控景区和公共场所接待规模,倡导“湘西人游湘西”,不组织中高风险地区的团队旅游业务,推动景区预约常态化,实现限量、预约、错峰入园。要督促县市建好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库,加强冷链食品生产、流通、销售全程防控和追溯管理,严把第一道关,守牢“外防输入”底线。要加强邮政快递行业的规范管理,全面落实员工测温上岗、佩戴口罩和运输车辆、作业场所通风消毒等措施。要引导电商企业为群众采购年货提供便利,倡导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消费的方式,避免人群聚集。

  叶红专强调,要强化宣传引导,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汇聚强大防控合力。要通过宣传车、微信群、“村村响”广播等方式,持续抓好新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和安全出游知识宣传,倡导广大群众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公筷制、“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要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倡导红白喜事简办,减少聚集性会餐,加强通风消毒,降低感染风险。要倡导广大群众在州内过春节,非必要不出州、非必要不出境,尽量减少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出行活动。要加强传染病疫情和舆情信息监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叶红专要求,要强化党委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坚持州县乡村四级书记带头抓,各部门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协调、督促落实,确保疫情防控更严更实更细。州、县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协调,科学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好防疫物资储备,组织开展防控培训、应急演练、疫苗接种,及时果断处置可能发生的疫情。要加强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督查,强化行业部门的主管责任,督促机关单位落实节假日应急值班和“五有”要求,及时发现和整改各类风险隐患。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要组织人员到户、到人,严格做好假期返乡人员的信息登记、摸排和日常健康监测工作,督导避免人群聚集,防止交叉传染;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返乡人员督促落实“14+7”(即集中隔离14天、居家隔离7天)隔离要求,把可能发生的风险精准控制到最小范围。

  州领导龙晓华、廖良辉、杨彦芳、涂碧波、杜晓勇、向清平、何益群、吴凌频、李平、麻超、王学武、颜长文,八县市、湘西高新区和州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州委宣传部、吉首市委、州卫健委、州文旅广电局、州市场监管局汇报了有关工作。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