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全州美丽湘西建设农业产业发展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议在吉首召开

2021-01-22 10:12 作者:余江明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叶红专龙晓华出席 廖良辉主持

1月20日,全州美丽湘西建设、农业产业发展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议在吉首召开。州委书记叶红专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出席会议,州委副书记廖良辉主持会议。

叶红专充分肯定我州过来的美丽湘西建设、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成效。通过八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全州上下从城乡同建同治抓起,逐步深化拓展到美丽湘西建设,全面加强基层治理,纵深推进环境治理,城乡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文明风尚处处彰显,美丽湘西已成为我州的靓丽名片。坚持把农业特色产业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抓手,加快培育8大产业,突出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推进园区化开发、规模化经营,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坚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头等大事,严格按照“四早”“四集中”要求,积极防控、严密排查、有效隔离、及时救治,取得阶段性战果,夺取了疫情防控和脱贫发展“双胜利”。

叶红专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民生福祉和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创新举措推进新一轮美丽湘西建设,让湘西处处是风景、处处显风情,为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擦亮底色。要注重科学谋划,围绕“一个州府核心城市、环吉首半小时通勤生态城镇群、一小时旅游经济圈、七个县城区域节点、三十个重点特色小镇”新型城镇体系,实施乡村振兴“十项工程”,推动城乡同规划、设施同建设、产业同推进、环境同整治、事务同管理,加快打造“三特”融合和“四宜”美丽乡村、靓丽城镇。要统筹推进美丽湘西建设“三大工程”“四美创建”“五大提升”,重点实施城镇更新行动,改造老旧城区,提升城镇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提质改造景区景点,推进“厕所革命”,落实河长制、推行林长制,抓紧抓实矿业环境综合整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移风易俗,加快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文明卫生城市(县城)、镇和村。要坚持全州上下“一盘棋”,落实好“书记抓、抓书记”机制和州县乡村四级责任,督促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实干担当,充分发挥村组干部、乡贤能人的带动作用,把广大群众组织动员起来,建立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发展共同体,真正让美丽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叶红专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主动策应“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推进以茶叶为重点的8大农业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要做大做强做优茶产业,突出产业园区、经营主体、景区景点、科技创新、农村改革“五个带动”,加快构建现代茶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不断提高单产、品质和效益,着力把茶叶产业培育成基地规模过100万亩、产值过100亿元的骨干支柱产业。要推动茶叶与文旅、工业、商贸、物流等现代产业要素融合发展,坚持适度规模经营与适量分散经营相结合,加快品改低改,稳步扩大基地规模,加快培育市场主体,推进产销衔接,做优做强绿色、生态、有机、富硒特色品牌。要大力推进农业特色产业提质增效“851”工程,重点实施好“两茶两百”工程,统筹发展好烟叶、柑橘、猕猴桃、中药材、蔬菜、特色养殖等其他特色产业,做好“快、绿、高、精、新”五字文章,加强种养结合、农旅融合,推动企业发展个性定制、规模定制、高端定制,推动产品供给向“产品+服务”转变,打造支撑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的千亿产业。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作为县市、乡镇“一把手”工程不动摇,统筹抓好资金保障、科技支撑、人才建设和农村集体产权、土地制度、供销合作社改革等工作,凝心聚力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叶红专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以对广大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极端负责的态度,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力戒麻痹大意、松懈疏忽,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联防联控、重点防控、宣传引导,全方位激活防控组织体系,启动疫情信息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值班值守,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全力巩固我州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确保让广大群众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新春佳节。

叶红专还就“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农业“三冬”生产、节日市场供应、安全生产、农民工工资清欠、“送温暖”活动、反腐倡廉、值班值守等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州政协副主席、凤凰县委书记颜长文,龙山县委书记刘冬生,永顺县委书记彭军,吉首市矮寨镇党委书记田军文,泸溪县浦市镇浦溪村村委会主任武长保,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龙献文,花垣县吉卫镇党委书记梁春波、保靖县葫芦镇国茶村党支部书记石忠正就美丽湘西建设和农业产业发展作了交流发言。会议在州委设立主会场,各县市、湘西高新区及其乡镇(街道)、村(社区)设立分会场。在职州级领导,各县市区、州直部门和中央、省驻州单位有关负责人,乡镇(街道)、村(社区)全体干部,各级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参加会议。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