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州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吉首召开

2021-02-25 08:34 作者:李再兴 来源:团结报 【字体:

  2月24日,州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吉首召开,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近年来全州农业农村工作,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任务,推动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迈上新水平,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州委书记叶红专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主持会议。

  2月24日下午,州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组图 摄影: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莫成)

  州委书记叶红专出席会议并讲话。

  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主持会议。

  叶红专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湘西州视察以来,全州上下始终牢记殷切嘱托,扛起精准扶贫首倡地政治责任,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着力解决“三农”问题,加快补齐“三农”短板,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取得历史性进步,村容村貌得到历史性改善,农民思想观念发生历史性蜕变,农村基层治理得到历史性加强,农村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有了历史性提升,现行标准下65.6万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4229元增加到2020年的11242元,年均增长12%;消除了集体经济空白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5万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自信心和使命感,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把精准精细作为基本方略、把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作为首要任务、把改革创新作为关键一招、把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作为基本前提、把系统推进作为重要方法贯穿始终,进一步促进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

  叶红专强调,新时期全州“三农”工作面临着政策支持叠加利好、业态形式更加丰富、消费市场不断扩大等新的发展机遇,“三农”工作重心及农业发展、经营管理、生产主体和农村治理方式均发生了新的历史性转变。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持用大历史观认识把握“三农”工作的新特征新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坚持州委“562”发展思路,继续扛牢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政治责任,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和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认真抓好“1+3”文件的落实落地,着力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上走在前列,努力把我州建成全国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的先行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开创全州“三农”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叶红专强调,要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扎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搞好政策、工作、组织衔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对脱贫和边缘户帮扶力度,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监管,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全面提高群众满意度获得感。要强化产业和就业扶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多措并举稳定劳务输出,托底安置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确保脱贫人口有稳定的生产性和工资性收入。要优先选择区位条件便利、产业基础较好、劳动力富集的乡镇(街道)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通过巩固扶贫车间提升一批、新建标准厂房发展一批、利用闲置场所改造一批、分散居家设置一批等方式,通过新型合作经济组织领办、村级集体承办、务工返乡人员创办、能人大户带办、招引企业兴办、产业园区帮办等模式,加快建设乡村创业就业车间,力争到2025年全州乡村创业就业车间面积达100万平方米以上,实现所有乡镇全覆盖,吸纳就地就近就业10万人以上。

  叶红专强调,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十项工程”,着力补齐农村地区民生短板,加快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推进特色产业提质工程,以农业特色产业提质增效“851”工程为抓手,大力发展茶叶、植物油、烟叶等8大农业特色产业,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抓紧产业扩面提质和粮食、生猪稳产保供,确保今年茶叶发展到80万亩以上,油茶120万亩以上,油菜100万亩以上,烟叶20万亩以上,蔬菜80万亩以上,脐橙30万亩左右,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50万亩左右、产量稳定在90万吨以上,生猪养殖出栏量110万头以上,力争到“十四五”末高标准建设产业基地500万亩,为实现“十四五”年产值500亿元、远期年产值1000亿元打好基础。要推进基础设施完善工程,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加快促进城乡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实施教育优质均衡工程,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让良好教育资源更好惠及每个孩子。要实施卫生健康服务工程,全面推进健康乡村建设,不断提高健康服务质量和健康保障水平。要实施文化保护传承工程,加大历史文化、红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挖掘整理和宣传利用力度,扶持农村特色民族人才带徒授艺,推进民族文化产业化,助推文化强州建设。要实施社会保障普惠工程,健全城乡统筹的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关爱服务体系,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农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实施美丽乡村升级工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城乡同建同治、网格服务管理“三项工程”,深入开展“四美创建”,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行动,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深入落实河长制、林长制,把乡村建设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要实施“三农”人才培育工程,激励和引导各类人才向乡村流动,继续选派优秀干部到村服务,发挥返乡能人和新乡贤作用,推广凤凰县“四爱五讲”新型农民培育行动,加强农业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要实施治理效能提升工程,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进平安乡村创建,抓好“雪亮乡村”工程建设,健全乡村矛盾调处化解机制,建立防范和整治“村霸”长效机制,加强乡村防灾救灾和消防安全体系建设,维护好农村社会安全稳定。要实施基层党建引领工程,抓好村级党组织建设和农村党员发展,坚持好“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叶红专强调,要深化改革创新,充分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动力和活力。要突出深化改革带动,不断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要突出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基地+村集体+农户”等利益联结模式,让更多农民群众分享产业增值收益。要突出农业科技创新带动,推进科技强农行动,大力发展智慧农业,用好农村电商平台,畅通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加快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要突出城乡融合发展带动,坚持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加快县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一体化发展,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着力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叶红专要求,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毫不动摇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在农村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坚持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不断健全组织体系,继续加强规划引领、强化投入保障,严格考核评估、讲究精准实效,处理好当前与长远、顶层设计与从容建设、特惠性与普惠性政策、党政推动与群众主体、典型带动与整体推进、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六个关系”,为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确保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确保农村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加快前进。

  叶红专还就抓好春茶采摘、农资农机调运储备、农业技术服务指导、烟叶生产、春修水利、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农业防灾减灾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州委设立主会场,8县市、湘西高新区及其乡镇街道设立分会场。在职州级领导,各县市、湘西高新区、州直正局级以上单位和中央、省属驻州单位主要负责人,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参加会议。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