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我州首家尘肺康复站正式运行

2021-04-15 08:25 作者:向晓玲 通讯员 杨剑波 来源:团结报 【字体:

  近日,我州首家尘肺康复站泸溪县浦市站建成并正式运行,标志着当地尘肺病患者再也不用往返异地进行康复治疗,将大大减轻患者的医疗负担,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在泸溪县浦市镇中心卫生院尘肺康复站内,工作人员正为陆续前来的患者登记健康档案等相关信息,而在康复室内,患者们正在医护人员“手把手”指导下,展开各项康复训练。尘肺病治疗主要包括康复治疗和临床医学治疗。临床医学治疗在州职防所进行,该院负责对本地尘肺患者进行免费康复治疗。

  患者的康复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过程,康复治疗主要以非药物治疗为主,配合呼吸运动。该康复站目前有6分钟步行实验、肺功能检测、振动排痰、膈肌起搏、运动治疗、呼吸操等康复治疗技术,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式,以针灸、理疗、中药、氧疗、有氧运动相结合,最大限度为尘肺患者提高生活质量。浦市镇尘肺病患者在册有299人,前期已经建档建册30多人。

  据了解,省政府在全省试点建了26个尘肺康复站,泸溪县浦市镇中心卫生院是我州首家尘肺康复站,今年3月已正式投入使用。浦市镇中心卫生院尘肺病康复站将坚持以循证医学为基础,为广大尘肺病患者提供优质、高效、全面的医疗与康复服务,在全面评估患者健康状况的前提下,制定个性化治疗方案,切实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目前,该站设有康复诊室、运动室、理疗室、肺功能检测室、宣教室、针灸氧疗室等功能分区;配有肺功能检测仪、多功能组合训练仪、四肢联动康复训练仪、高频胸壁振动排痰仪、血气分析仪、跑步机等医疗设施设备。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