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刘昌刚赴鄂豫渝考察调研红色文化保护利用情况

2021-09-15 08:55 作者:梁远平 来源:团结报 【字体:

  9月7日至13日,州政协主席刘昌刚带领州委党史研究室和州政协相关委室负责人一行,赴湖北、河南、重庆等地,考察红三军转战湘鄂边七千里小长征沿线红色文化保护挖掘利用情况。

  刘昌刚指出,湘西是红二方面军的摇篮,切实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红色资源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神圣使命。一要保护红色资源,打造红色精品旅游。要以“修旧如旧”的科学态度,切实有效地保护好红色资源;要挖掘红色文化内涵,讲好红军故事;要加强与湖北、四川、重庆、贵州、河南等革命老区的联动,实现联合研究、互动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要全力打造红色博物馆,精心打造红色精品旅游线路和干部培训基地,让更多的人接受红色文化熏陶,使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二要整合部门力量,集中挂牌修缮保护红色文化。组织整合相关部门,修缮湘鄂川黔省委、省革委、省军区旧址及有关部门,可将当时的领导职务、编制、制度、运行情况、办公物件以及一些故事,展示或演练出来,起到瞻仰、学习、教育、保护多重作用。三要纳入立法保护,多维度保护抢救红色资源。建议省州人大立法,以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的地方性法规,给红色资源的保护与传承划出责任和义务的法律红线,建立符合我州实际的系统性保护制度与红色文化传承方式。四是引入民营资本,共享做活红色旅游。坚持创新体制机制,大胆引进民营资本,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为打造红色旅游品牌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允许资产入股共享,对于红色旅游相关或所在的建筑物、土地、店面等,允许当地老百姓以实物或土地参与入股,按比例或协议共享红色旅游利益。五是以红色教育盘活旅游业,开创全域旅游新路径。要在生态文化旅游中引入红色主题,挖掘景区景点中或周边真实存在的红色资源。要深挖红色旅游资源“富矿”,发挥红色文化与生态资源的叠加效应。

  州政协秘书长罗亚阳参加考察。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