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书香润心灵 灯谜闹元宵

2023-02-06 08:09 作者:田晓兰 方 荣 瞿 亮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查询三十天,究竟为啥红——打一二十大报告词语;世界屋脊——打一字;树高千丈——打一歇后语……” 又是一年春来到,张灯结彩“闹”元宵。

  2月4日,吉首市团结广场成了欢乐的海洋,湘西州、吉首市图书馆联合主办的2023年“全民阅读文化进万家·庆元宵·猜谜语”活动现场,市民陆续从四方赶来,踊跃猜灯谜。

  当天上午,州、市图书馆工作人员和文化志愿者早早就来到团结广场,精心布置活动现场,挂灯笼、系灯谜、摆展台,大家分工明确,现场布置得井井有条。一串串彩色灯笼和灯谜在空中翩翩起舞,增添了节日喜庆的气氛。

  “立春春节同一日——打一字。”今年5岁的向思学是学龄前儿童,许多字不认识,她一边听爸爸念谜面,一边认真思考,还时不时在自己的记录本上写写画画。

  “我知道了,是‘音’字!我已经猜出16个灯谜了!”向思学的记录本上记下了自己猜出的谜底。

  “灯谜活动可以让孩子在游戏中学到知识、增长见识,也能让孩子感受我国的传统节日文化。”向思学父亲向钦卿介绍。

  虽已立春天气仍寒冷,却没能阻挡住人们的热情,前来参与的市民络绎不绝,市民被内容丰富、趣味十足的灯谜吸引,有的与身旁的朋友“窃窃私语”,有的自己在手里不停地比划、沉思,大家都沉浸在这场热闹的“文化大餐”中。

  “我们准备了400条灯谜,灯谜的主题是以我州土家族、苗族传统文化知识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的内容。”州图书馆馆长康朝晖介绍,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之一,赏花灯、猜灯谜是元宵节最具标志性的项目。我州的灯谜闹元宵相关主题活动已经延续开展二十余年。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广大群众送上丰盛的节日“文化大餐”,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真正将文化惠民、服务百姓落到实处。

  为丰富传统节日期间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发挥公共图书馆文化阵地作用,当天州、市图书馆还带来了许多图书杂志供市民阅读,浓浓书香沁润心灵。

  “今天很开心,我猜出了灯谜,领到了奖品!”八十多岁高龄的杨奶奶抱着奖品很是开心,在女儿的陪同下,她来这里猜出了很多灯谜,工作人员贴心地为杨奶奶提供口袋装好“战利品”。

  活动现场市民热情高涨,猜灯谜、闹元宵,一场有趣的灯会“闹”出了一份欢乐的心情。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