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部门动态

我州首次开展机采血小板业务

2019-03-12 08:55 作者:田 华 通讯员 张璇 来源: 【字体:

  “血库急需A型血小板救治患者,我是无偿献血者志愿者,能帮就帮。” 3月4日,在州中心血站,该站团支部书记杨雄飞知道血小板需求量大以后,和以前一样主动站了出来,主动捐献了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

  据了解,自2月19日我州正式开展机采血小板业务以来,已有 10名志愿者捐献血小板。机采血小板是使用血细胞分离机在无菌密闭的条件下,从单个供体内分离采集血小板成分,并将其他血液成分输还给献血者。全过程大约需一个半小时左右。

  州中心血站招募体采科科长向辉介绍,一名志愿者通过机采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相当于从6至8名志愿者捐献的全血中手工分离的治疗量。在治疗过程中,机采血小板可以降低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率,提高治疗效果,便于血小板配型。同时,健康人体内血小板数量充裕,新陈代谢旺盛,捐献后在48-72小时血小板可恢复到采集前水平,两周后可再次捐献血小板,不会对人体有不良影响。

  另据了解,捐献机采血小板与捐献全血基本相同,年龄在18-55周岁,男性50千克以上,女性45千克以上,符合其他指标且捐献过全血的志愿者可以捐献机采血小板。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