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部门动态

我州三年不懈打赢商标维权战

2019-04-13 10:23 作者:付 丹 吴 伟 蒲 俊 来源:团结报 【字体:

  4月12日,记者从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日前,该局收到了由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作出的裁定:在多个类别上撤销被不当注册的“神秘相西”商标。至此,历时近3年时间,我州成功打赢区域品牌“神秘湘西”商标维权战 。

  2017年4月,按州委、州政府要求,我州全面启动“神秘湘西”系列品牌商标保护性注册工作,大力构建“神秘湘西”品牌体系,力争把我州创建成国内外知名的生态文化公园,打造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通过品牌带动效应,促进形象提升和产业发展。2017年12月,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国家商标局递交“神秘湘西”多个类别注册商标申报资料。2018年8月,国家商标局因杭州某公司抢先注册“神秘相西”为由,驳回“神秘湘西”的商标注册申请。据查,该公司共在26个类别上注册“神秘相西”商标,涉及农业、文化和旅游多个行业。
  “神秘湘西”不能注册商标,意味着“神秘湘西”这一属于湘西州的区域公共品牌我州不能使用。针对“神秘湘西”商标被抢注情况,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行动,全力维权,根据新《商标法》的有关规定,对杭州该公司抢注商标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先后3次派专人到杭州该公司进行调查取证,并与该公司协商接触,但该公司开出了天价商标转让费;协商无果后,该局负责人马上实施第二方案,带领相关人员专程到北京,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领导汇报该商标情况。并于2018年1月,向国家商标局提交撤销杭州该公司注册的“神秘相西”商标申请资料。撤销理由是,该公司是一家中介公司,注册“神秘相西”以后多年并未实际使用,这一以独占公共资源为目的的抢注行为,具有明显的主观恶意。而“神秘湘西”是湘西州长期使用,重点打造的旅游文化公共区域品牌,该公司的商标注册损害了湘西州的合法在先使用权利,是一种恶意的商业搭车行为,其注册和使用必将误导公众,损害湘西州的利益,造成不良影响。 在递交撤销申请后,州市场监管局领导又带队先后2次赴杭州补充相关证据,3次赴北京跟踪汇报撤销情况,力争撤销工作成功。
  2019年2月26日,国家商标局撤销了杭州临界企业咨询有限公司注册的“神秘相西”多个类别的注册商标。同时受理了我州申报的多类“神秘湘西”商标注册申请。依据《商标法》的规定,9个月之内,“神秘湘西”注册商标将正式回归“娘家”。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