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部门动态

张吉怀铁路酉水大桥主拱顺利合龙

2019-08-12 08:47 作者:孟春绒 通讯员 李 波 来源: 【字体:

  8月9日上午,张吉怀铁路酉水大桥主拱顺利合龙。主桥钢管拱成功合龙为酉水大桥后续主梁架设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标志着张吉怀铁路工程建设迈向了新的阶段。

  张吉怀铁路酉水大桥位于酉水河芙蓉镇段,全长462米,是新建张吉怀铁路全线重点、难点和控制性工程。大桥多项设计施工技术水平均属世界领先:设计为主跨292米非对称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在同类型桥梁中跨度居世界第一;世界上首次采用双肢钢管桁式拱肋形式;两片拱肋同时整节段吊装属国内首次;主桥大体量采用免涂装耐候钢材料,在同类型桥梁中极为罕见,大幅度减少了运营后的养护维修工作;大桥施工采用的缆索吊为主跨865米,吊重300吨的大型起重设备,在同类型缆索吊中处于领先。

  据了解,酉水大桥跨越湘西酉水河及S229省道,由于结构特殊,在施工过程中需多次转换体系,技术特别复杂;大桥两端边坡陡峭,地势险要,地形复杂,施工难度极大;张家界侧拱座位于岸坡稳定线上,怀化侧拱座临近S229省道,大桥钢管拱拱肋节段、拱上钢立柱以及组合梁的安装全部采用缆索吊进行吊装施工,施工安全风险极高。面对施工条件恶劣、工程难度大、工期紧等困难,承建单位中铁大桥局张吉怀铁路项目部超前谋划、精心组织,桥梁主体构造采用预制构件,最大化地变空中作业为地面作业,变地面作业为工厂化作业,简化了现场施工工序,加快了施工进度,保证了施工质量。

  新建的张吉怀铁路以南北向贯穿大湘西地区,途经3个市州7个县市区,正线长246.6km,设计时速350km。高铁纵贯全国第一个先行先试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武陵山区张家界、吉首(凤凰)、怀化区域中心城市,对推进中西部地区经济建设及加快沿线老少边穷地区发展特别是武陵山区率先脱贫、率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