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部门动态

我州多举措培育保护珍贵乡土树种

2020-01-02 11:15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粟贵平)2019年12月26日,笔者从州林业局获悉,目前我州建有各级保护基地1600亩,培育保护珍贵乡土树种36个,造林良种使用率达95%以上。
  近年来,全州林业部门以基地建设为抓手,以美丽湘西建设为目标,科学规划,加大投入,创新发展,全面加大对全州珍贵乡土树种资源保护和培育工作力度,取得明显成效。我州加大种质资源保存库建设,建成湘西州油桐国家级种质资源库一个,收集油桐种质资源317份,设立了7个小区,基地总面积1080亩,其中油桐种质资源库繁育区480亩,油桐实验林区600亩,为全国面积最大、品系最多的油桐种质资源库。我州启动了州级珍贵乡土树种育苗基地建设,2019年在永顺、泸溪、龙山、凤凰等县市建立州级珍贵乡土树种苗木基地4个,育苗面积520亩,繁育楠木、赤皮青冈、南方红豆杉、巴东木莲、黄心夜合等珍贵乡土树种36个。同时,我州加大珍贵乡土树种造林工作力度,每年长防林、世行贷款、石漠化等林业重点工程造林任务在10万亩以上,造林良种使用率达到95%以上。
  我州积极组织开展了全州林木种质资源调查工作,发现野生青钱柳、细叶桢楠、巨紫荆等野生植物群落5处,发现垂花樱桃、孙杭樱等植物新种2个。制定了林业行业打击侵犯植物新品种权和制售假冒伪劣林木种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公布了侵犯植物新品种权行为的举报电话和举报电子邮箱,严厉打击制售假劣林木种苗、无证生产经营林木种苗的违法行为,销毁无证销售和超生产经营许可证范围生产油茶苗8.6万株。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