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部门动态

湘西州三项传统农业系统获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立项

2020-01-21 13:23 作者:陈茜 来源:吉首大学 【字体:

茶农到古茶树上采摘黄金茶。

1月19日,农业农村部印发《农业农村部关于公布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的通知》,认定27项传统农业系统为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湘西州申报的“湖南保靖黄金寨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和“湖南永顺油茶林农复合系统”名列其中,加上成功获第四批立项的“湖南花垣子腊贡米复合种养系统”。目前,湘西州已经拥有三项国家级的农业文化金字招牌,将成为拉动全州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重要引擎,更有望成为乡村振兴地先行示范区。


三项传统农业系统均由吉首大学民族学学科指导申报。吉首大学是湘西州一所省部共建的高等学府,一直坚持“平民大学”办学理念,肩负着培养学术研究与高层次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双重使命。

多年来,吉首大学与州、县政府合作,走校地合作之路,取得了许多重大成果。由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民族学学科和武陵山区农业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牵头,与保靖县、永顺县合作,长期关注民族文化研究、文化资源发掘、文化资本激活和文化产业研究,积极进行农业文化遗产研究,与地方政府合作申报农业文化遗产,探索出了一条通过发掘、保护和利用农业文化遗产来服务地方、理论结合实践的新道路,为湘西州的精准脱贫、乡村振兴、产业结构优化、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提供了强大助力。

保靖黄金茶林。

“湖南保靖黄金寨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位于湖南省保靖县,登记在册的现存古茶树共5923株,分属108个株系,构成了中国历史上最早的茶树品种“基因库”,堪称茶树品种的博物馆。千百年来,该系统的传统农业知识、技术和生态体系,在人与自然的适应性耦合过程中不断完善和优化,形成了与区域地形地貌、气候条件等自然因素相协调的综合型农业文化系统。其丰富的古茶树植株、多样的茶树种养体系、传统的茶叶制作技艺等文化得以世代传承,至今仍在当地的社会、经济和文化生活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永顺古油茶树王

“湖南永顺油茶林农复合系统”不仅是油茶树活态博物馆,更是土家族等民族勤劳共建的、蕴含丰富农业智慧的复合农业瑰宝。千百年来,当地逐渐形成包含种植技术、修剪技术、垦挖技术、采摘技术、放牧技术、榨油技术、油茶籽综合利用技术等部分的技术体系,表现为传统的农林牧副等产业在山地古油茶林中多样有序复合运行,充分利用古油茶林中的土地资源、水分资源、光照资源,克服了山区人口多、耕地面积少、生存压力大及生态环境复杂等人地矛盾,起到了“化劣势为优势”功效。

2017年成功申报的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的“湖南花垣子腊贡米复合种养系统”,经过多年运营,子腊村香稻米老谷种的价格已经翻番,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成为效果初显的精准扶贫文化产业。

永顺古油茶林。


相关文件:
附件: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