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部门动态

全力筑牢物资保障“生命线”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9 08:23 作者:周名猛 通讯员 黄鹏程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兵家有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要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充足的物资保障是关键。

  1月22日,州委书记叶红专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要求,“切实做好药品、设备等物资储备工作”。州直有关部门闻讯而动,迅速集结队伍,成立了全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以下简称“州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要求,以高度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切实担负起非常时期全州“保障医药供应、保障医药稳定、保障医药应急”的重大职责,采取一切措施、利用一切资源、动员一切力量,千方百计组织货源,积极拓宽采购渠道,全力以赴畅通防控物资运输,确保我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六个小组”协同保障

  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事关全州社会稳定,事关群众身心健康的关键性工作。

  州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由州工信局牵头,州卫健委、州财政局、州商务局、州市场监管局、州医保局、州税务局、州审计局、州红十字会、州慈善总会、州工商联、州侨联、州民政局、州公安局、州交通运输局、吉首火车站、省高速交警湘西支队、湘西海关等单位为成员,负责统筹全州防控应急物资保障工作,研究综合协调防控保障中的重大问题,协调防控应急物资供需、生产、储备、运输等方面事宜。

  根据工作需要,州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下设了综合协调、流通采购、社会捐赠、物资调配、运输保障、市场监管6个工作小组,形成了“多部门协作、州县联动、公开透明、程序规范”的物资保障体系。

  综合协调小组主要负责集中汇总全州所有生产、采购、捐赠、上级部门分配的疫情防控物资的信息,定期与物资调配组进行对接,同时加强与省内生产企业沟通协调;流通采购小组着重引导流通企业、电商平台想方设法采购国内外疫情防控物资;社会捐赠小组则负责依法依规接受捐赠;物资调配小组负责疫情防控物资调配;运输保障小组负责对疫情防控物资开辟“绿色通道”,确保运输畅通;市场监管小组负责对采购、接受捐赠的物资按照有关标准进行检测。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及时有效处理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中出现的各种情况和问题,州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在州工信局腾出专门办公室,并将州工信局、州商务局、州卫健委、州市场监管局、州税务局、州医保局、州审计局、州纪委驻州政协纪检组等单位的8名同志在州工信局开展集中办公。

  “四轮驱动”筹集物资

  有备无患,才能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动权。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我州将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普通一次性口罩、防护服、护目镜、一次性医用手套、一次性医用帽、隔离服、核酸检测试剂、红外线检测仪、医用酒精、84消毒液等23种物资为重点储备物资。

  州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流通采购小组负责人、州商务局副局长符卫兴告诉记者:“我们通过国内外采购、向上争取、接受社会捐赠、州内生产等‘四轮驱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物资的保障供应工作。”

  对于湘西来说,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的关键是全方位、多渠道地筹集各类疫情防控物资。州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各个成员单位积极发挥各方优势,发动州内外外贸企业、跨境电商、大型医药连锁企业,积极发挥作用,多措施多渠道多方位做好物资保障工作,千方百计科学配置物资。将国药控股湘西有限公司、上药控股(湘西)有限公司、湘西华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湘西红润医药有限公司、湘西宏康医药有限责任公司、华润医药湘西分公司等12家企业确定为委托代购企业,千方百计采购物资。采购流通小组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了全国生产口罩等相关紧缺疫情防控物资的企业380多家,并派出专人前往深圳、河南、河北、北京等地实地联系生产厂家。

  在各大医药公司采购的基础之上,州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还将电商企业、外贸企业和海外关系列入采购代理范围,按照采购标准和需求进行广开渠道。目前,天猫、家边购、湖南盘古、好食货、湖南电商协会、香港卫视、中国医药协会等企业协会积极参与寻找货源。

  疫情发生后,由于我州没有一家涉及生产疫情防控紧缺物资的企业,向中央、省里申请物资调拨成为了疫情防控初期物资保障的重要途径之一。州卫健委等部门积极与省至有关部门联系沟通,最大限度地争取物资调拨。

  针对湘西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状况,社会各界积极行动,慷慨捐赠物资,聚力湘西抗疫。截至2月13日, 全州共接收款物10579426 元,其中资金6757500元,物资3821925元(医用物资3059646元,生活物资762279.2元)。

  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是抗击疫情的“军工厂”,湘西抗疫需要“湘西造”。结合我州实际和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州委、州政府高瞻远瞩,引导帮助相关企业向疫情防控物资生产转型,推进支持新建疫情防控产品企业。目前,湘西经开区入驻企业洁宝日化已经投产84消毒液、酒精等疫情防控物资,日产20万吨;此外,龙山县济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和湘西惠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两家生产普通口罩的企业也将投产,预计两企业日产口罩约30万个、防护服500套左右,力争从3月份起,这几类防控物资产品实现基本自给。

  “三大举措”确保实效

  在实际工作中,州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不断健全完善运行机制、工作流程和标准规范,确保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更加有力。

  “我们的工作不仅要保证疫情防控物资‘拿得出’,还要尽全力保证‘用得上’‘护得住’。”符卫兴说:“物资采购着眼的是全球市场,接受捐赠面向的是全社会,这还需要我们有‘把关’的能力和水平。”州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规范了物资采购的标准和渠道,从商务、卫健、市场监管、医保、财政、审计、纪检组、税务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对采购和接受捐赠的物资及生产企业进行集中认证会商。此外,州商务局还安排3名翻译人员并组成在线翻译小组,对来自俄、美、日、韩、马来西亚、欧盟、秘鲁、乌克兰等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和产品相关文书进行及时翻译,确保物资符合相关标准和要求。

  “非常时期,要筹集紧缺物资就需要非常规手段,采取超常规措施,才能把物资保障工作做扎实。”符卫兴告诉记者,物资保障必须与时间赛跑,对于采购事项的商议,必须在10分钟内完成,15分钟内必须完成代购代理程序。同时,规定各部门联合办公,对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的审批开设“绿色通道”,涉及疫情防控物资施行“特事特办”,为12家委托代购企业发放“绿色通行证”44张,保证物资在全省高速公路免费快速通行。

  州纪委州监委驻州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派员驻点州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加强对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保障工作监督,督促物资保障组集中上班的工作人员改进作风,依法履责,现场监督检查物资保障工作,推动物资保障工作的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确保物资采购、储备、运输、分配等环节依法依规、有序高效。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自疫情防控开展以来,截至2月15日,通过省厅调配、集中采购、社会捐赠,全州筹集N95口罩15981个、医用外科口罩157140个、医用一次性口罩1332864个、医用防护服8058套、医用护目镜21933副、医用检查手套309231双、医用外科手套115729双、隔离衣13726件、红外体温检测仪2205个、84消毒液(500ml/瓶)92893瓶。

  我州全力筑牢了物资保障“生命线”,社会大局稳定和群众身心健康有了充分保障,全面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信心十足。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