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部门动态

坚守粮食人初心—— 州粮储局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

2020-09-16 08:25 作者:张世群  杨继东 来源:团结报 【字体: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近期,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多管齐下,采取有力举措,推动全州粮储系统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

深入开展爱粮节粮宣传

今年来,州粮储局综合利用局政务网、电子屏、“粮食人”微信工作群大力开展“世界粮食日”、“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粮食科技活动周”、“湖南好粮油行动”学生手机摄影大赛等专题活动,送粮油科普知识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军营,广泛倡导科学营养膳食,宣传普及科学用粮、节约用粮知识,持续营造“爱惜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浓厚氛围。

7月份,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州教体局、团州委联合转发通知,引导全州中小学生积极参加天地“粮”心—第三届“湖南好粮油行动”学生手机摄影大赛,推进我州爱粮节粮宣传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青少年群体对粮食安全和粮储事业的认识,增强爱粮爱储、悯农惜粮意识。9月1日,州粮储局志愿者一行深入到扶贫村——永顺县灵溪镇新农村入户开展爱粮节粮宣传,发放“文明用餐 拒绝浪费”倡议书100多份,引导村民群众对于我国人口多、耕地少、水资源短缺、粮食安全压力大的认识,增强粮食安全危机意识,号召大家一同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戒奢克俭的优良传统,践行绿色生活、抵制餐饮浪费。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在公务接待中,该局大力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 《湖南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有关要求,推动餐饮消费习惯从“吃剩有余”“顿顿有余”向“杜绝浪费,够吃就好”转变。

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中,原则上实行自助餐,坚决杜绝公务接待用餐浪费行为。加强对本单位餐饮行为的教育和管理,减少“餐桌上的浪费”。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在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在餐饮中,大力开展“光盘行动”,就餐完毕时将剩余饭菜打包带走, 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开展家庭爱粮节粮活动,反对铺张浪费,提倡不剩饭、不剩菜,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争做爱粮节粮、反对浪费的倡导者、先行者、示范者。

守好“天地粮仓”

增产与减损,是确保粮食安全的两大基础。从“节流”层面减少粮食浪费,就是为粮食安全上好另一重保险。全州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结合实际,在粮食收储过程中不断提高“藏粮于技”减少粮食浪费问题。

抓好收购,粮食颗粒归仓。坚决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坚持“先检后收、优粮优价、应收尽收”,协助企业落实好收购资金、仓容、运力,确保颗粒归仓。加强管理,降低隐性浪费。在收购环节,争取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和粮食质量检验检测中心项目,引导企业分等分仓储存,最大限度避免因质量问题造成粮食损失;在流通环节,广泛推广应用机械通风、谷物冷却、环流熏蒸、粮情测控的储粮“四合一”技术,推广绿色储粮和智慧粮食信息化管理技术,降低流通过程损耗;在加工环节,倡导适度加工,引导加工企业发展粮食循环经济,有效利用粮食资源;在仓储管理环节,牢固树立“守粮有责”意识,发扬粮储人“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实干精神,按照“一规定两守则”安全储粮要求,从制度、文化、硬件、软件、仓内、仓外六个方面加强全州仓储管理规范化,确保储备数量充足、质量可靠、结构合理、存储安全,守好“天地粮仓”。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