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部门动态

吉首大学新增4个本科专业今年开始招生

2024-03-27 10:27 作者:肖庆宾 吉萱暄 来源:团结报 【字体:

  近日,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公布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吉首大新增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和智能建造四个本科专业,学位授予门类分别为经济学、工学,修业年限为四年。上述专业将于2024年起开始招生。

  此次新增的4个本科专业均为立足服务国家战略需要、聚焦科学前沿和关键技术领域而设立,充分体现出学科交叉融合、顺应产业发展趋势的特点。其中,数字经济专业是为适应我国数字经济迅猛发展人才需要而设置的新文科专业,以经济学为基础,以数字技术为手段,融合管理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等交叉学科与技术;注重培养学生数字化思维提升数据分析与决策能力,产业数字化规划与建设能力,数字化运营与管理能力:旨在培养能在数字经济相关的政府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技术产业部门从事数据分析、产业数字化建设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

  人工智能专业是适应我国科技发展新形势而设置的工科专业,旨在培养全面掌握人工智能理论以及人工智能实践的基本技能,具备从事人工智能软硬件开发、系统设计、技术应用与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富创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在科研、教育、企事业等单位从事人工智能专业有创新精神,方向的教学、科研和应用开发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是适应国家在网络安全领域人才需求而设置的工科专业,旨在培养系统掌握网络空间安全的基础知识、核心理论和关键技术,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外语、工程技术应用能力,以及跟踪本领域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能够在信息系统、数据安全与个人信息保护、工业互联网、通信网络、物联网等领域从事网络空间安全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运维、安全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智能建造专业是以土木工程专业为基础,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交通土建行业升级转型,深度融入工业化、信息化与智能化,整合工程管理、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专业发展而成的新工科专业,旨在培养理论基础扎实、专业知识宽厚、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够引领智能建造领域未来发展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近年来,吉首大学高度重视新增本科专业的建设,根据自身办学定位,立足行业发展趋势、区域经济发展和就业市场需求,形成了文、史、哲、理、工、农、医、经、管、法、教、艺等十二大学科门类协调发展,多学科交叉渗透,综合性强、适应面广的学科专业格局。同时,学校将持续动态调整学科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提升本科教育的社会适应性与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能力水平,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