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部门动态

州妇联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共建幸福美好家庭

2024-03-28 12:24 作者:瞿春花 来源:团结报 【字体:

  “以后我们互相体谅,共同经营好我们的小家!”日前,吉首市太平镇金星村村民陈大哥与妻子,经过妇联调解终于和好如初。这是全州妇联推动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有效化解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州妇联认真履行引领服务联系职能,积极发挥妇联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作用,为妇女儿童排忧解难,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以“宣”为导向,当好平安建设护航人。州妇联充分发挥联字优势,联合州司法局、州乡村振兴局等相关单位,开展“关爱妇女儿童·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法治湘西·巾帼在行动”“三八维权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利用湘西妇联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进行线上宣传;依托法律援助巾帼志愿服务队、禁毒拒毒巾帼志愿服务队通过发放宣传手册,设置宣传展板等方式,深入社区、农村、学校等重点场所进行集中普法宣传,引导广大妇女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的自觉。2023年全州妇联系统开展法治宣传1365场,发放宣传资料83898份,覆盖人群 164264人次。

  以“防”为抓手,探索纠纷化解新机制。州妇联牵头制定《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州、县均成立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同时,将排查婚姻家庭纠纷纳入网格员日常工作职责,促进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关口前移。聚焦春节等重点时段,下发《关于开展春节期间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排查重点工作的通知》,依托基层妇联执委、执委妈妈看护队、巾帼志愿者开展大走访大排查,重点对两地分居、非婚生育、婚姻关系变化等情况家庭给予重点关注。2023年排查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931起,化解709起。充分发挥12338妇女维权热线、妇女维权工作站、家庭暴力投诉站作用,畅通信访渠道,及时依法有效化解家事矛盾纠纷,2023年全州妇联接待来人来访329件,其中婚姻家庭矛盾纠纷295件。

  以“家”为支点,增强妇女儿童幸福感。州妇联以榜样力量引领带动广大家庭传承良好家风,常态化开展“平安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清廉家庭”创建活动,2023年评选出州级平安家庭108户,州级平安标兵家庭10户,省级最美家庭5户,全国最美家庭2户,引导广大家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崇德守法的良好社会风尚。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