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凝心聚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2-20 08:31 作者:孙云合 特约记者 向晓玲 通讯员 姚俊锋 图/ 泸溪县委宣传部提供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正在建设发展中的泸溪高新区 陈 昊 摄

  

  林城相彰、林水相依的县城白沙

  

  沅水绿色慢行公路已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泸溪玻璃椒加工产品

  

  泸溪高新区科技创业孵化基地

  

  泸溪高新区远景图

  

  养心胜地:天桥山

  

  美丽新农村都岐村鸟瞰图

  

  红红火火的辣椒产业

  2018年,泸溪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励精图治、开拓进取,加快了“五个新泸溪”建设步伐,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预计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0.5亿元,同比增长6%;实现财政收入5.9亿元,增长12.2%。

  2019年初,记者就泸溪县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以及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安排部署,专访了泸溪县委书记杜晓勇。

  记者:杜书记,您好!2018年,泸溪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请您用几句话简单地概括总结一下。

  杜晓勇:2018年,泸溪全县上下众志成城、苦干实干,谱写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概括起来说,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发展势头更趋稳健;二是发展质量明显提高;三是发展动能加快转换;四是发展成果更加惠民;五是发展环境明显优化。

  记者:杜书记,泸溪县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您认为有哪些经验值得总结,并继续坚持和发扬。

  杜晓勇:过来成绩的取得,是全县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结果;是县“五大家”班子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离退休老同志真情奉献、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广大干部职工和全县人民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结果。深入分析来看,主要有这么几条经验,值得继续坚持和发扬:

  一是抓落实、争一流,必须充分发挥党统筹协调的核心作用。过去一年,各级党委、党组在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转型发展中,充分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定盘子的核心作用,科学制定年度任务,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及时解决重大问题,推动了部署落实。

  二是抓落实、争一流,必须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过去一年,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坚守岗位、公而忘私、埋头苦干,做好了本职工作。特别是奋斗在基层农村、攻坚一线的同志们,他们工作、生活的条件艰苦,面对的工作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但不嫌烦、不浮躁;肩上的任务十分繁重,是牺牲了家庭、牺牲了健康,但不务虚、不退缩,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三是抓落实、争一流,必须积极推崇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过去一年,各级各部门在推动工作落实中,坚持用绣花的功夫研究工作,力求抠细做实、精益求精,推动了工作落细落小,提升了落实的效果和质量。

  四是抓落实、争一流,必须充分发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过去一年,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做到了决策定一条是一条,条条算数;承诺说一个做一个,个个兑现;工作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

  记者:抓经济工作,要把握大局;科学谋划,要先谋势后谋利,先定调后定位。请问杜书记,做好新一年全县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是什么。

  杜晓勇: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和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对表中央“六稳”要求,全面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和州委“542”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工业强县、产业富民、环境创优、民生改善”发展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抓实农业特色化、工业园区化、旅游产业化、城镇集约化“四项重点工作”,加快“五个新泸溪”建设步伐,决胜脱贫攻坚,冲刺全面小康,凝心聚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总体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财政收入增长10%,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11%,城镇调查失业率4%,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8%。这个目标任务的确定,既是落实中央、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安排的必然要求,也是基于我县加快脱贫攻坚、建设小康泸溪步伐的现实需要;既考虑了县情实际,也要求自我加压。

  记者:发展蓝图已绘就,但关键在于落实。请问杜书记,新一年推动泸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点和关键有哪些内容。

  杜晓勇:要推动泸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和对上级政策的研判,善于捕捉宏观政策蕴含的机遇,善于抢抓脱贫攻坚携带的红利,善于借力产业转移搭建的平台,具体来说,有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是弹好“四支曲子”,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即要奏响政策帮扶“惠民曲”、要奏响特色产业“富民曲”、要奏响基础保障“便民曲”、要奏响结对帮扶“利民曲”。

  二是聚力“三个打造”,迈出工业转型新步伐。即要把园区打造成产业转移的热土、要把园区打造成产业兴旺的沃土、要把园区打造成创新创业的乐土。

  三是推动“三个提质”,开辟旅游发展新境界。即要推动旅游交通建设大提质、要推动旅游景区打造大提质、要推动文旅品牌创建大提质。

  四是做优“三篇文章”,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即要做优“城镇提质”文章、二要做优“乡村振兴”文章、三要做优“生态宜居”文章。

  五是加大“三个力度”,实现人民生活大改善。即要加大民生事业建设力度、要加大社会保障力度、要加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力度。

  记者: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请问杜书记,新的一年,泸溪县委将如何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杜晓勇: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关键在于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在于发挥党居中调度、统筹协调的作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在推动落实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新形象,具体来说,将重点从以下三方面入手:一是加强党的建设,激发基层活力;二是加强能力建设,鼓足担当干劲;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彰显良好形象。 新时代、新使命;新愿景、新征程。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实的作风抓发展,以更大的力度促改革,以更优的业绩惠民生,决胜脱贫攻坚,冲刺全面小康,凝心聚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