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泸溪建立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

2019-02-20 08:33 作者:李焱华 杨秀全 杨 涛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日前,在省政府第三次全体会上,对2018年度全省真抓实干的市州、县市区及部分园区和基地进行表扬激励,泸溪荣获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较为明显的县市。

  据了解,自推行医改以来,泸溪县牢牢抓住改革主线,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人才培养,夯实医疗能力提升,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泸溪县全面推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消药品加成,药品采购实行“两票制”和“三明联盟”网上平台限价采购;降低大型检查、治疗收费,合理提高中医和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项目价格。通过综合医改,县级公立医院急门诊人次占比39.44%;药占比19.5%;百元医疗收入消耗的卫生材料15.1元;医疗服务收入占业务收入比重34.7%;人员支出占比41.4%。

  该县创新服务新模式,加快形成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分级诊疗”的医疗服务新模式,率先组建医共体,使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形成统一机构、统一人事、统一财务、统一业务、统一医疗资源、统一医保资金的“六统一”管理。通过特色科室建设和中医药、康复理疗等适宜技术推广,实行专家门诊、专家会诊、驻点帮扶、业务培训、人才培养、手术示教等方式,快速提升卫生院的医疗服务水平,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医改目标任务。

  该县形成了分级诊疗模式,制定双向转诊操作细则和规程,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制定了急性缺血性脑梗死等15类76个病种收付费标准,全面落实住院总费用预付包干制度,用医保基金为所有参保人员购买大病保险,大病参保率和救助率均达100%。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种大病和43种特殊慢性病救助。同时,该县不断夯实基层医疗基础,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装备了医疗设备,新开设了多个医疗科室,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先后取得“二级甲等医院”等级。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