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古丈科技兴茶引才借智打造人才“高端智库”

2019-05-22 08:14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本报讯(特约记者 石立新 通讯员 彭 蛟)5月21日,古丈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向清敏,来到该县默戎镇翁草村山坡上新植的“白叶一号”茶叶基地,察看茶苗的长势,连拔几根茶苗,看着茶叶苗蔸上长满了细细的根须,他满意地笑了,这批茶苗栽活了,且长势良好。
  古丈历来重视科技兴茶,为进一步做强茶产业,该县在茶叶科技创新中引才借智,陈宗懋院士团队新技术推广站、刘仲华教授团队科研工作站在2019年古丈茶旅文化节上正式授牌,成为古丈发展茶产业的人才“高端智库”。
  茶产业是古丈县特色产业,该县与中国茶叶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茶叶研究所等科研院校合作,建立了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聘请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陈宗懋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教授为古丈茶叶产业化建设顾问。
  该县围绕打造“中国有机茶叶产业县”,配合陈宗懋院士团队开展绿色防控工作,并与陈宗懋院士签约绿色防控体系合作协议。在有机茶建设中,通过与陈宗懋院士团队的技术合作,研发引进茶树害虫性诱剂、天敌友好型LED杀虫灯、茶树害虫数字化粘虫色板、水溶性农药速测卡等绿色防控的技术和设备材料,在大力提升古丈茶品质方面已初见成效。在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教授专家团队直接帮助下,古丈成功创建“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示范县”,并成立“刘仲华教授团队科研工作站”,成功开发出了湘西红砖茶、古丈黑茶、高纯度茶多酚等新产品,变传统的一季采茶为春、夏、秋三季采茶,茶园利用率和产业综合效益得到稳步提升。
  目前,古丈县生态茶园面积达16万亩,人均茶园面积全省第一,有机茶面积达4.1万亩,获评湖南省唯一“中国有机茶之乡”,在全省、全州率先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县”。2018年实现茶叶产值9.37亿元。已成功获评“全国重点产茶县”“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示范县”“中国茶文化之乡”“世界生态古丈茶”。“古丈毛尖”先后获得“莱比锡博览会金奖”“中国十大名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世界茶业博览会金奖”“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等国际国内殊荣。茶产品畅销台湾、香港等地区及日本、俄罗斯、美国等30多个国家。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