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保靖黄金茶古茶园发展要“加点料”

2019-08-13 08:54 作者:李子怡 来源: 【字体:

  十余年来,吉首大学生态民族学专业致力于保靖黄金村黄金茶古茶园的研究,认为黄金村古茶园产的黄金茶不仅禀赋优异,还是多民族文化、智慧结合的产物。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背景下,笔者认为,要创新发展黄金茶,需要“加点料”。

  首先,保持品种资源优势。黄金村古茶园茶树株系多达百余种,在当地各民族的管护下,形成了特色鲜明的茶树基因库。这与全国乃至世界的其他茶业生产基地相比,在品种资源上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同时,在黄金村周边类似地区可能还存在更多没有经过检测的古茶树,潜在的基因储藏量可能会更多,这一潜在的基因库,很有必要将其发掘利用起来。

  其次,打造黄金茶文化产业。目前,黄金茶除了其固有的、独特的生物属性以外,还蕴含了土家族、苗族、汉族等民族的文化要素。正是这种要素支撑着黄金茶历久不衰,进行可持续的产出。所以,保靖黄金茶要发展,得从整个文化生态产业的大视野去谋篇布局。其中,当务之急是尽快建立黄金村古茶园基因博物馆,完善黄金村古茶园茶树咨询数据库,由此打造出一个大的黄金村古茶园文化产业链。

  再次,主动对接“全域旅游”。黄金村古茶园的旅游开发,要主动对接“全域旅游”概念,从参与式、体验式、知识和技能的升级换代,实现黄金村旅游产业的创新利用。保靖旅游资源较为丰富,在开发黄金村古茶园旅游资源时,可以依托其他成功开发的旅游资源,深入挖掘其茶文化内涵,根据市场需求建设体现茶文化内涵的产品和服务设施。

  茶产业发展,犹如烹饪,在食材优秀的前提下,注重“佐料”的选择和配置,才能赢得好的口碑。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