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种植黄柏荒山“淘金”

2019-09-18 08:12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唐正海 唐宏萧
  9月10日,在泸溪县浦市镇都歧村弘敏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黄柏基地,放眼望去,一片片黄柏树林将漫山遍野装点的绿意盎然。
  在基地里,90后的合作社理事长龚宗敏向记者介绍起了黄柏种植发展经。都歧村地处大山深处,山地资源丰富。瞄准这一优势,身为一名大学生的龚宗敏2013年牵头成立了合作社,从村民手中流转380亩土地发展黄柏种植,并与村民签订了带动村民发展产业合同。村民不仅可以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入股参与分红,合作社还将基地用工优先权让给了流转土地村民以及当地的贫困户,建立起了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
  黄柏树的全身都是宝,无论是它的皮、树干、叶等都可以入药,目前1公斤黄柏干皮市场销售价达到30元左右。等到成熟期,一株黄柏每年可收入400元左右。按照每亩种植180株计算,一亩黄柏就可给村民带来7万元左右的收入。市场销路好,种植效益高,这也是龚宗敏当初选择发展黄柏种植产业的主要原因。
  种植8至10年后便可开始受益,经过近6年时间的培管,都歧村弘敏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的黄柏树已经长到了4米多高,想到再过一年多时间就会产生效益,龚宗敏是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
  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免费提供苗木+免费技术培训指导+合同收购”的模式,目前都歧村弘敏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已吸纳了当地192户村民加入合作社,其中建档立卡户49户,有13户村民自主种植黄柏。
  将中药材种植作为脱贫攻坚特色产业发展,不仅绿化了一座座荒山,也为村民打造出了一座座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