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新春走基层】幸福村的幸福事儿

2020-01-22 10:02 作者:杨 帆 来源:团结报 【字体:

  “炭火烧起来了吗?”“要杀的年猪运来了吗?”“给村民坐的板凳都准备好了吗?”……

  1月15日大清早,事无巨细,姚元超都亲自过问确认,忙得团团转但依旧乐陶陶。作为吉首市矮寨镇幸福村第一支书的他,今天要组织全村村民举行迎新春文化活动暨乡风文明表彰大会。时值寒冬,风夹杂着雨,冷得剌脚,但幸福村村部却一片热气腾腾。

  “在新春来临之际,我们这个大家庭要聚到一起,看看成果,讲讲打算,分享喜悦,也激励来年。”姚元超不高不壮,做事精干带有气场。“我是土生土长的矮寨伢儿,坡头这片海拔高,夏天旱冬天冻,穷山恶水。2013年以前到这里想买瓶水都难,那时幸福村单身汉好多啊!”姚元超说,“但是现在,文明乡风早已树立,村里处处和谐,变化太多太大了。等下开会我们就要对村里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脱贫之星那些模范典型进行表彰。真心的,只要村民需要我,我愿意一直干下去。”

  不远处的一家农家乐餐馆里,老板龙建鑫和他老婆施灵英正忙着接待前来吃饭的游客。在外打了近十年工的龙建鑫说,“选择回家开农家乐真是对了,没想到啊,这几年家乡发展得这么好,通过旅游扶贫我们一年可以挣到10多万,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忙着端菜的施灵英也乐呵呵,“昔日穷乡僻壤娶不到媳妇的幸福村搞旅游开发后,嫁进来好多外村姑娘。”

  随行的村民黄勇接过话茬,“我觉得村里最幸福的事是用电无忧了。前些年时断时续的农村电网让人伤透脑筋,电压不稳导致空调、冰箱那些大件电器都用不得,自从农网改造后,村民用电有了保障。”

  中午临近,苗狮舞起来,苗鼓打起来,声声苗歌唱起来:“村组道路户户通;集体供水有保障;光伏电站‘造血’忙;土地流转‘分红’高;2017村脱贫……”透过歌声我们看到了村民热乎乎的笑脸,充满力量的笑脸告诉我们,“还不止,还有呢,村里正在建设汽车营地,还准备打造花海,种植黄桃、猕猴桃,在花果香里依托矮寨旅游资源建造真正有特色的民宿……”

  刚刚获得表彰的幸福村长寿之星,92岁高龄的石望女老人感慨道:“现在我只想攒劲活到100岁,看到我们幸福村越来越幸福就是最幸福的事。”

  是啊,那些娶了媳妇的单身汉是幸福的,享受教育补助的学生是幸福的,纳入大病医疗保险的老人是幸福的,完成危房改造的农户是幸福的,不用在外辗转回家创业当老板的年轻人是幸福的,为了村民忙前忙后却越发浑身有劲的第一支书是幸福的。

  幸福村的幸福事每天都在发生,因为每天都是新的所以幸福村里的幸福事永远说不完。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