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古丈“互助五兴”小组阻击疫情能量大

2020-02-14 12:43 作者:石立新 通讯员 彭朝超 向卫华 龙 成 来源:团结报 【字体:

  2月3日晚上,古丈县岩头寨镇磨子村一村民感冒,村医、“互助五兴”第18小组组长吴玉翠得知后,打着手电筒,立即上门为其治疗。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古丈县2955个“互助五兴”小组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组长组员互帮互助,齐心协力阻击疫情,小团体发挥大能量。

  再怕 心里装的全是他人

  1月26日,杜芳生看到前来摸排疫情的古阳镇长潭村“互助五兴”第1小组组长杜芳喜,担心地问道:“你天天上门上户,不怕自己被传染吗?”杜芳喜答道:“怕是肯定的!但在防控疫情面前,我就是小组的靠山!”

  杜芳喜每天上午和下午对小组成员进行两次排查、宣传……一个口罩、一支笔、一本工作台账,成为她每日工作的“标配”。像杜芳喜这样的“小组长”,长潭村有17个。

  再累 全寨灯都熄了才敢睡

  根据栖凤湖村党支部的安排,“互助五兴”第7小组组长王辉每天的任务就是巡查劝导本寨村民,不扎堆、不聚餐、不玩牌……

  古阳镇栖凤湖村青鱼潭有132户431人,寨子住户集中。村民杨水发、王保玉两家居于寨中,开有商品零售店,是扎堆聊天、玩耍购物的场所,王辉见人扎堆就来疏散,劝其回家。村党支部书记黄光军说:“王辉每天在寨上巡查到晚上11点多钟,看到全寨家家户户的灯都熄了,他才敢安心睡觉。”

  再难 也不能让村民缺粮断炊

  “面粉2斤、面条5斤。”“肉5斤,辣子4斤,西红柿5斤,面条10斤。”这是古阳镇江洋溪村“互助五兴”第10小组组长曾冬梅收集到的村民的“代购清单”。

  江洋溪村与永顺县、沅陵县交界,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疏漏,要求村民不串门、不外出,但米盐菜油等基本生活物资不能断。村党支部发挥全村18个“互助五兴”小组组长的作用,统计村民所需物品,派“互助五兴”第11小组组长陈德旗到县城统一采购,再由“互助五兴”小组组长上门送。

  一个互助小组,就是一个战斗团体。古丈县“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在疫情防控中,得到再次淬炼、再次升华。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