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战“疫”中的“追光者”

2020-02-19 08:13 作者:田鸿飞 来源:团结报 【字体:

  这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是这场战“疫”中起的最早和睡的最晚的人,为了战“疫”迎来胜利,他们挺身而出,成为平凡的“追光者”。

  起的最早的人

  “你把这个警示牌再往旁边移一下,移到显眼的位置,你们几个去菜市场看一下,看是否有要出摊的商贩,让他们收摊回去。”2月10日凌晨5点,浦市镇党委副书记郑李川按照惯例组织政府干部,与派出所、城市执法中队以及交警队的工作队员对浦市墟场进行“封场”。

  浦市的圩场每逢农历的“二、七”开放,只要到了赶集的时候,街上人头攒动,连车辆都难以通行。“目前疫情形势严峻,百姓上街赶集,一定会加大疫情防控的难度,通过之前各村和社区的多途径宣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在每逢赶集日,街上的百姓比以往不赶集的时候都要少。”

  但由于已经到正月十七,百姓家中年前买的年货也基本吃完、用完了,加上部分村民开始外出务工,今天街上的人会比以往多很多。郑李川明白今天“封场”压力巨大,他凌晨四点起床,就开始准备封闭圩场的各项工作。

  “师傅停一下,今天所有车辆一律禁止通行,请问你从这里过去是准备做什么?”

  “老人家,今天圩场关闭,为了你和家里人的安全,麻烦你戴上口罩,尽快回家。”

  一句句询问,一个个劝返。从黎明之前到夜幕降临,他们做着平凡的工作,是这场战“疫”中起的最早的人。

  睡的最晚的人

  此刻,在另一头的浦溪村卡点,值守的干部自接班起还未合过眼。他们知道,这个卡点不是阻挡人与车通行的普通防线,而是全县人民的生命安全线。浦溪村卡点临近疫区辰溪县,由于两地地界相邻,辰溪的很多村民也会到浦市赶集,也有很多浦市百姓从辰溪过完年回家。

  为了成功“闯关”,“闯关者”们也算是绞尽脑汁,与卡点执勤人员斗智斗勇。有的会从田埂小道上绕行,有的会从沅江划船过来,也有的会在天亮前,趁着夜黑风高过境,他们自认为这样执勤人员就难以发现。

  “我是浦市人,你们怎么不让我过去,我又没有病,我也戴的有口罩。”

  “不好意思,只有请你原路返回,特殊时期,所有人员不得进入,你有没有病也不是我们说了算,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为了你和你屋里人的安全,也为了全县三十几万人的安全,请你配合一下工作,等卡点拆除后你再回来。”

  “你们通一下人情咯,我都走到这里来了,这大晚上的你们不让我过去,我去哪里。”

  “你都晓得卡点不让过,以为晚上就没有人了?你从哪里来的就回哪里去,你有办法过来,肯定有办法回去。”

  “特殊时期,全国上下都在齐心抗疫,大家都有困难,所以还请你坚持一下,等疫情结束,再开开心心地回来,这样我们放心,你自己也放心。”

  不知不觉中,天空已经慢慢露出了鱼肚白,再过两个多小时,下一班的执勤干部就要来接替他们了,他们差不多能赶在九点左右上床睡觉。在黑夜中迎接黎明的到来,他们做着普通的工作,是这场战“疫”中睡的最晚的人。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