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泡椒能手”陈万花

2020-07-09 08:17 作者:陈生真 通讯员 刘 杰 来源:团结报 【字体:

6月底,记者在吉首市丹青镇清明社区辣椒种植基地看到,一株株翠绿的辣椒长势旺盛,成熟的辣椒压弯了枝头,一阵阵辣椒香味扑鼻而来沁人心脾。椒农陈万花正忙着采摘辣椒,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陈万花告诉记者,她种植的这种辣椒叫长线椒,不仅容易管理,而且产量也特别的高。由于种植的辣椒用的全是农家肥,土质和气候都相当适宜。辣椒主要是用来制作泡椒,口感非常好,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不仅本地人爱吃,而且外地的需求量也很大。

陈万花因为喜欢吃泡椒,所以她学起了制作泡椒。5年时间,她凭借勤劳的双手,从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成长为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的女强人,村民们都称她为“泡椒能手”。

“湘西有条清明河,山清水秀花满坡,小伙勤奋姑娘美,年年丹青来对歌。”苗乡丹青山美水美,全镇98%都是苗族群众。在风景秀美的背后,却藏不住另一番景象,全镇属典型的贫困山区,距离吉首市区63公里,开车需要近2个小时的车程,地理位置偏远,基础设施落后,发展动力不足,曾被戏称为吉首的“西伯利亚”。

2015年,陈万花为了方便照顾老人和孩子,放弃了在外务工的日子,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然而摆在她面前最大的困难就是生计问题。清明社区“八山一水一分田”,生活在这里的群众祖祖辈辈就靠着种点粮食勉强糊口,陈万花家中亦是如此,全家4口人,靠着种地的那点收入根本谈不上脱贫致富。

穷则思变,勤劳肯干的陈万花开始打起了制作泡椒的主意。丹青泡椒是丹青苗族同胞制作的传统辣椒食品,以红土片区原产的优质长线椒作为原材料,辅以花椒、大蒜、生姜等佐料发酵而成,在保留了辣椒原汁原味基础上,形成了清、香、脆、辣的独特口感。

万事开头难,因为没有统一标准,家家户户都有自己制作泡椒的方法,由于没有经验,陈万花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她通过不断学习、摸索,向泡椒制作经验丰富的村民请教,终于,她制作的泡椒开始得到大家的认可,不光在吉首市打出了名号,连外地都有人来上门求购,每年平均销售达到2500瓶以上,仅泡椒一项收入就达到30000余元,日子也像她种植的辣椒一样,过得红红火火。

“现在,我靠着制作泡椒的收入,住上了小洋楼,摘下了穷帽子,幸福生活真是‘种’出来的。”陈万花满脸高兴地说。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一起富了才叫真富。率先脱贫的陈万花没有忘记父老乡亲,现在的她担任“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小组长,同时还在社区的泡椒加工厂担任起了技术指导,不光自己制作泡椒,还带动同村的姐妹们,传授经验、集中销售、共同致富。目前,清明泡椒加工厂每年泡椒产量达7万瓶,销售量达84万元,直接带动建档立卡户增收1000元以上。

在这里,人们的生活,因一枚小小的辣椒,变得丰富多彩。而红红火火的辣椒产业,就是清明社区人手中金灿灿的饭碗。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