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吉首市乾州街道开展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2021-04-08 08:19 作者:陈生真 通讯员 侯红娇 来源:团结报 【字体:

  3月30日,吉首市乾州街道组织开展森林防火、防汛和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街道干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干部、民兵应急分队、派出所民警、医护人员、村组干部及群众等70余人参加。

  森林防火演练以该街道强虎村岩坎山突发森林火灾危及200余亩山林为场景。演练现场,街道森林防火指挥组接到灾情汇报后,立即启动森林扑灭火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应急队员赶赴现场。通过砍隔离带,运用灭火器、灭火拖把等扑火工具灭火,快速、安全有序地完成了森林灭火,并做好了安全撤离、余火清理、现场留守等后续工作。

  随后,在强虎村麻溪水库进行防汛演练。该水库坝体出现管涌和开裂,随时有漫坝和溃坝的危险,直接威胁下游村庄6户群众25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街道防汛工作组接到灾情汇报后,果断启动山塘水库应急抢险预案,各相关职能部门配合默契,从突发险情报告、应急响应启动、水库防汛会商,到确定抢险方案、险情处置、组织群众撤离,整个演练过程井然有序,各项工作均在预定时间内完成。

  在强虎村杉树口地质灾害隐患演练点,因受连续降雨和强降雨影响,引发地质灾害点岩体裂隙明显扩大和少量碎石下落现象,存在较大险情。演练过程严格按照灾情上报、预案启动、紧急避险、应急救援和灾民安置5个环节依次开展。各应急小组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开展应急抢险,吹哨、鸣锣发出预警信号,挨家挨户有序撤离地质灾害危险区域群众,及时将群众转移到避灾安置点,安排物资供应,并对伤员及时进行救助。

  通过此次综合演练,成功检验了该街道防灾、防汛应急的组织指挥、实战抢险能力和协作能力,进一步健全了街道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提高了相关部门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处置能力,增强了广大群众防灾避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