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联播 > 县市动态

花垣:惠民政策进万家 就业服务进社区

2021-04-08 08:20 作者:张黎明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惠民政策进万家 就业服务进社区

  —— 花垣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服务群众就业侧记

  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财富之源,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是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的重要载体。

  今年初,花垣县创建充分就业社区工作开展以来,花垣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度重视创建工作。目前,花垣县花垣镇老正街社区被国调失业率调查定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花垣县花垣镇登高楼社区、花垣镇浮桥社区、花垣镇柑子园社区、边城镇茶峒社区、边城镇搞河村被国调失业率调查定为省级充分就业社区(村)。

  “我们社区人口基数较大,劳动力又多,为了使这些劳动力早日走上就业之路,社区重点在辖区实行门店、企事业单位共同安排他们就业,花垣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工作人员还和我们挨家挨户宣传发动他们就业。”充分就业社区工作如何开展,花垣县花垣镇老正街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杨欢如是说。

  与老正街社区一样,花垣镇浮桥社区下岗职工也有很多,对于很多下岗人员来说,没有一技之长再就业是最大的阻碍。浮桥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麻金华说:“没有技能的人,我们通过花垣县就业服务中心对他们进行技能培训;有技能的人,我们根据他的技术业务能力,结合花垣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供的岗位安排他们就业。”

  “今年就业工作氛围特别浓,政府工作人员、社区支书、劳动协理员上门进行岗位宣传,走到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就业岗位信息和一些关于社保的政策,我们社区内的单位也特别支持社区的就业工作,有几个邻居都去一些单位食堂上班去了。”花垣镇柑子园社区居民田宗翠对各项工作的开展感到很满意。

  除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省级充分就业社区(村)外,花垣县还把边城镇南太村、双龙镇十八洞村作为国调失业率调查县内自建充分就业村试点。这些充分就业社区(村),每年提供近万个就业岗位,有效解决辖区待岗人员再就业问题,并为他们送上就业服务、就业培训、创新创业、社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劳动维权等一系列服务。

  花垣县充分就业专班工作组组长石立新介绍:“我们收集过来的岗位,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对于就业困难人员,年龄比较大的选择保安、保洁这类简单容易上手的工作岗位,同时有自主创业和技能培训意愿的人员,我们为他们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和免费技能培训,帮助他们解决资金的问题和技能问题。”

  据了解,该县还在12个乡镇建立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站,在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建立村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站。在6个充分就业社区建立人社工作服务室,配备了专职人员,电脑、打印机、办公桌、文件柜及相应的办公用品,实现了县人社部门与乡镇、社区(村)就业服务系统的实时联网和网络办公,做到了“一点登录,多点查询,网络互联,信息共享”。

  花垣县自今年开展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村)工作以来,更深入地将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社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劳动维权等政策落实到基层,在促进就业、稳定就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花垣县社区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就业率达到了95%以上。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